《名家論壇》美國密佈水下無人載具 中國、北韓積極「捕撈」

by 蕭 介雲

作者:王志鵬
圖片來源:主圖擷自hisutton,北韓所撈獲的美軍水下無人載具(UUV)


2020年1月初在亞得里亞海(Adriatic),一艘克羅埃西亞(Croatian)漁船撈獲了美國海軍的一個「水下感測器系統」(undersea sensor systems)。與此同時,中國為在漁網中發現類似裝置後通知中國政府當局的漁民舉行了頒獎典禮,表示美國這些類似的裝備可能早已經在國際水域偷偷地運作,已收集相關水文或特定目標的資料,很明顯也出現在中國的海域前院。

中國公開鼓勵漁民積極捕撈不明水下無人航行載具

中國政府是自2016年開始舉辦年度此類頒獎典禮,2020年計有11名中國漁民因為繳交所撈獲的不明水下航行器而獲得獎勵,早在2018年,漁民就已經繳交了9具。所繳獲的水下不明載具並沒有被公開展示,但據報導這些載具明顯是在中國的近海水域進行是情報收集,它們收集的資訊可能包括測量深度、水中噪音、鹽度和流速。而這些看似平凡的數據,卻可以提潛艦在未來的行動先行獲得戰術優勢。

2020年1月13日的頒獎儀式是在中國東部沿海的江蘇省舉行,面向東海的韓國和日本以及美國海軍和其他潛在的全球參與者都對這些水域感到興趣,特別是該地區的美國潛艦以珍珠港為基地,經常前往關島部署、訪問韓國和日本的重要軍港。

江蘇省並不是中國發現外國水下無人載具的唯一地區,這些事件的規模很難衡量,因為大多數事件都沒有在媒體上報導。唯一曾經公開的資訊,於2012年一艘海南島的漁船在南海發現了一具外型如同魚雷的水下無人載具,這具水下無人載具竟是以鈦合金製造,並裝設有衛星通信和光學攝影機,中國媒體報導為美國所擁有的裝備。

中國強勢捕撈美國布放的水下無人載具

2016年12月中國自美國海軍「波迪奇號」(USNS Bowditch)海洋調查船,扣押了一具「水下無人載具」(UUV, Unmanned Underwater Vehicle)。它與在克羅地亞海域漁民所撈獲的裝置同屬一個類型,被稱為「瀕海戰鬥空間感測滑翔機」(LBS-G, Littoral Battlespace Sensing-Glider)。2016年12月15日美國海軍「鮑迪奇號」海洋調查船搭載民間研究人員,在南海先後佈放了二枚「水下無人載具」(unmanned underwater vehicle, UUV;Underwater glider)執行水文蒐集,當日晚間在回收時,遭中國海軍捕撈取走一枚。

捕撈的是中國海軍一艘「922 III A」級(舷號ASR-510)的「南救510號」潛艇救難艦,該艦跟隨在鮑迪奇號500碼的距離,在美軍吊起第一枚時,立即捕撈起後方的另一枚。美國官方隨即宣稱,該水下無人載具當時在南海水域進行合法的海水含鹽量、水溫等軍事測量。

美國國防部五角大廈發言人、海軍上校戴維斯(Jeff Davis)表示,該水下無人載具係於菲律賓蘇比克灣西北方約50浬於回收時,遭到中國海軍艦艇帶走,當時鮑迪奇號使用無線電聯繫中國艦艇,要求立即歸還該裝置,但中國艦艇沒有做出相配合的回應。五角大廈強調,相關設備與所蒐集資料並非機密,水下無人載具是享有主權豁免權的美國政府財產,據此並向中國發出聲明「立即歸還非法扣走的水下無人載具」。

除了美國國防部發表聲明,要求中國立即歸還,當時的美國總統川普亦在推特上嚴正表示:「中國偷了美國的水下無人載具」。

在事件發生的第一時間,美國單方面強烈嚴正的抗議,但是中國方面並無任何反應,直到三天後2016年12月17日中國國防部才正式回應(事實上可能已經拆解研究完畢);中方將決定通過適當方式移交美方,雙方一直保持溝通,對美方單方面公開炒作表示遺憾。而對於美國軍方頻繁派出艦機在中國當面海域進行抵近偵察和軍事測量,中方要求美方立即停止,後續並將採取必要措施應對。

美國與中國雙方經過多次溝通後,中國才在2016年12月20日歸還該載具,此一外交事件不僅凸顯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強硬態度,也引發對自主水下載具的關注。中國捕撈美國水下無人載具並非首次,其目的無非充分分析了解偵測的數據和模式,作為解放軍海軍未來潛艦作戰的戰術反應的參考。

中國漁船所撈獲的水下無人載具(UUV)的外形示意圖(圖擷取自富比士)

北韓公開撈獲的美國水下無人載具
無獨有偶,2020年3月平壤展示一艘由魚雷改裝的無人水下載具,它的前方裝有三個小型聲納裝置,中間還有一個柱狀突出結構,研判可能用來碰撞探測。依據報導這是2006年8月北韓撈捕到,北韓指控係美國所為的產物,它的外型與製造痕跡似乎和MK-48魚雷雷同,經比對可能改裝自美國海軍MK-48或MK-37魚雷,應該可以從533mm魚雷管發射釋放出來,而在旁邊靠泊展示的就是美國海軍「普韋布洛號」(USS Pueblo)通用環境研究艦,該艦於1968年1月23日,在北韓東岸元山港外的日本海海域,執行情報任務時,遭北韓方面逮捕,史稱「普韋布洛號危機」(Pueblo incident)。

2006年8月北韓撈捕到的不明水下載具(圖片擷取自:hisutton)
北韓展示捕撈到不明水下載具和美國海軍「普韋布洛號」(USS Pueblo)
通用環境研究艦

在非戰爭時期對付水下無人載具最有效方法就是「捕撈」

美國目前使用水下無人載具秘密進行海洋情報收集相當頻繁,因為它們在被撈獲或丟失時沒有安全的問題,也可以不回應或是完全不承認。在西太平洋海域國家,碰到這種情況,並不只有中國,也包含北韓在內,還可能涵蓋俄羅斯。無論目前所發展的水下無人載具如何先進,對付的最佳方式仍然是傳統的「捕撈」,無論是在水中運作或是浮出水面之時。

不僅如此,中國官方並高額獎金鼓勵漁民進行類似的捕撈,這令美國海軍即在秘密操作上,也會感覺到相當的頭疼!此外,相對的中國也可以發展形同美國一樣的裝備與策略,以「其人之道還至其人之身」,到時美國可不能說「只有才他可以,別人誰都不行」!

作著介紹:備役海軍上校王志鵬
1989年海軍軍官學校正期78年班畢業,歷練潛艦十餘年,擁有水下航行5,525小時經驗,曾任潛艦兵器長、作戰長、輪機長與潛艦訓練中心教官。
主要研究領域包括:潛艦戰略與戰術、台灣國防政策、中國海權發展、西太平洋區域安全等。相關著作、研究與評析約五百餘篇,刊登於國、內外各期刊、報章媒體(網路)和雜誌。
著有《台灣水下艦隊之路》、《不分藍綠,為台灣永續生存而奮鬥!》、《政軍潛望鏡時事評論文集(Ⅰ)》、《解析台灣發展潛艦的過去、現在和未來:(1960-2020年)》、《潛艦基本戰術戰法和科技新知Ι》等專書。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