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跑車送城堡!直播主到底賺什麼?祕辛甘苦談

by 林 意筑

隨著智慧型手機、平板越來越普及,直播平台也如雨後春筍般崛起。直播平台竄起後吸引不少年輕人投入其中,甚至有大學生利用直播賺取零用錢。直播主的收入是好是壞?真的那麼好賺嗎?「穿戴式行動裝置」時代來臨,直播平台崛起造就「意淫經濟」,為了與直播主拉近距離刺激了粉絲抖內的衝動。

文字撰稿:林意筑
圖片來源:左起,取自丟丟妹臉書粉專;取自浪Live粉專;截取自館長TouTube

知名YouTuber奎丁曾訪問數位現役直播主並且透露收入狀況。其中一位直播主表示,單日收入就是正常上班族的年收入,甚至最高單日可進帳一百萬元。直播主到底在賺什麼?「謝謝小哥哥刷城堡、刷跑車!」直播主甜言蜜語的感謝著,粉絲加值現金換得虛擬貨幣,可在直播間中購買虛擬寶物送給直播主,作為「抖內」,而這些虛擬寶物,正是直播主的主要收入來源之一。

以往偶像明星、大咖名媛在生活中幾乎無法接觸,而直播平台的普及,網紅、素人透過直播可與粉絲有最真實的互動以及親近感,感覺活生生參與彼此的生活。贊助直播主虛擬寶物便可得到戀愛般的互動,塑造自己在眾多粉絲面前「與眾不同」的虛榮感,便而甘心「抖內」。

網紅直播主接受粉絲贊助虛擬寶物。(圖/截取YouTube)

同屬以直播起家的網紅「館長」陳之漢,也常在網路上以直播的方式議論時事,培養了許多志同道合的網友準時收看直播,直播觀看次數更累計達1億次。而近日轉戰電商事業販售中秋月餅禮盒,卻遭網友爆料,館長賣的月餅禮盒,一盒8顆賣1180,卻比原本廠商貴。對此,「館長」陳之漢則開直播反擊這些網友,並揚言要提告。

館長直播推銷自家販售的月餅禮盒。(圖/翻攝自YouTube)

隨後又被爆出「員工只要染疫就直接開除」的錄音檔,以及惡意資遣,甚至有員工遭砍薪的對話截圖,引起網友一陣撻伐討論。對此,館長積極澄清,因擔心群聚染疫,便分流上班。而對於惡意資遣,館長直言,面對表現不佳的員工,「還不能請他走,那我不懂要怎麼當老闆?」

在直播圈大有名氣的拍賣主「丟丟妹」專賣海鮮,她的直播特色是穿著清涼,且每次開賣為衝高觀看粉絲都會先熱舞一番,加上說著流利的台語、不做作及接地氣個性,讓她長期居於人氣最高的直播拍賣主。原本是補習班老師的丟丟妹每月入約4萬元,後因幫家中做直播拍賣海鮮而辭職,由於概念新穎深受歡迎,平均每次直播都達120萬次觀看的超高人氣,更創下單日營業額高達197萬元,她的知名度和身價亦大大提升。

丟丟妹說著流利的台語、不做作的個性及接地氣個性,深受粉絲喜愛。(圖/取自丟丟妹粉絲專頁)

網紅直播主不論以表演才藝搏取粉絲的「抖內」,或是轉戰電商販售商品看似光鮮亮麗,事實上不如外界想像的那麼輕鬆。

看更多
他們在紅什麼?盤點台灣10大直播APP
【金蟬脫殼術1】首家上市直播平台爆中資!館長陳之漢曾被逼「輸誠」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