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眼聯盟變九眼? 擴大亞洲情報網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擷自中情局臉書

神祕的「五眼聯盟」成員將成「九眼聯盟」?《韓聯社》報導稱,美國眾議員公布草案要求擴大情報共享計畫,進一步納入韓國、日本、印度和德國。

「五眼聯盟」包括美國、澳洲、英國、加拿大和紐西蘭,彼此共同分享情報。為擴大情報資源與掌握,美國眾議院提出《2022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指示國家情報總監與國防部長協調提交現行情報分享報告,並且擴大合作範圍。

該法案還要求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與駐韓美軍司令協商,提交一份有關美國在美軍作戰領域的情報收集能力和活動的報告。五眼聯盟的歷史最早可以追溯到第二次世界大戰,加入了軍事情報和人工情報。

「五眼聯盟」有時會分享情報給台灣外,在2019年大選時,澳洲爆出「香港中國創新投資公司」負責人向心、龔青夫婦涉及干預台灣大選,即被指為「五眼聯盟」出手暗助民進黨蔡英文。

媒體曾報導,當時台灣情報機構在第一時間並未掌握,而「王立強案」衝擊國民黨選情,台灣得到「五眼聯盟」情報單位力挺,對選局產生微妙影響。

看更多
兩岸情報攻防「色戒版」 舞女、公共情人當掩護
王立強共諜案鴨子划水?北檢再聲請境管向心夫婦2月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