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強共諜案鴨子划水?北檢再聲請境管向心夫婦2月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來源:毅傳媒資料室

捲入王立強共諜疑雲的中國創新投資主席向心、龔青夫婦,由於臺北地檢署向「五眼聯盟」主導國澳洲請求司法互助,來提供自稱共諜的王立強資料,將夫妻倆列為《國安法》被告,由於兩人境管期限將於2月13日屆滿,日前已向臺北地院聲請延長兩人限制出境、出海2個月,北院也將在過年前做出裁定。

王立強案自2019年底偵辦至今1年多,辦案進度如同鴨子划水,也因向心夫婦有問必答,且前後一致未有矛盾,仍無法釐清倆人來臺真實目的、發展組織脈絡,這是檢方最後一次聲請境管兩人,倘若仍無法查明,恐怕將讓兩人回國。

全案起源於,2019年底自稱中國間諜的王立強(Wang「William」Liqiang,音譯),2019年在澳洲接受媒體專訪驚爆,自己曾是香港上市公司「中國創新投資有限公司」(China Innovation Investment Limited)的員工。

王立強指控,中創就是中共解放軍發展間諜活動的陣線,更指控北京不僅干預臺灣2018年地方選舉,還試圖插手2019年總統大選,消息一出在臺灣政壇引發軒然大波,總統蔡英文也第一時間強調:「國安單位有掌握」。

不久後,中創主席向心及妻子龔青,恰好當下欲從桃園搭機飛向香港,遭到移民署緊急留置,接受調查局國安站訊問,舉凡兩人來臺目的、接觸過哪些人,更被爆出夫妻倆曾來臺購入豪宅,愛美的龔青,還特地到臺灣做醫美健檢。

由於去年修正的《刑事訴訟法》規定,偵查中限制出境、出海的期限不得超過8月,檢方可以向法院聲請延長2次,第一次4個月,第二次2個月,本次聲請境管若獲准,將於4月13日屆滿。

看更多向心夫婦金流、資產疑點多 仍有內情未曝光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