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媽祖遶境中 進香、躦轎相關禁忌總整理

by ctwant

一年一度的台中大甲媽祖遶境已於4月21日晚間起駕,這次繞境行程共有9天8夜,將進行至4月30日,途經4縣市共計340公里,目前已抵達嘉義新港奉天宮(4月25日)。為避免有民眾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觸犯禁忌,大甲鎮瀾宮FB粉專特別發文提醒,參與大甲媽祖遶境的信徒必須要注意以下10大禁忌:

1、第一次參加進香者,要穿全套新衣,表示對神明敬意。
2、參加的人員必須是潔淨之人,也不能是守孝之人(喪家),或家有辦喪事者,不得入廟。
3、懷孕者不能躦轎,以免胎兒被轎底八卦所傷。
4、參加進香的人員,不能進出「喪家」「月內房」。
5、持進香旗或配戴平安符者,不得躦轎、進浴室及廁所。
6、為媽祖服務身穿「號褂」的人員,不能擅自將其他衣服加在「號褂」上面,也不能穿「號褂」到廁所。
7、出發前要「淨身」,從起駕宴開始茹素到祝壽大典結束後,才可開葷。
8、沿途戒賭、戒色,吃素期間不能飲酒。
9、躦轎底時,不能起身或觸碰鑾轎、背包要放在胸前,讓鑾轎通過、不能戴口罩、戴帽子者要記得脫帽。
10、不亂說話,要將「請、謝謝、對不起」常掛嘴邊。

圖/文:CTWANT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