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疾管署提供

彰縣衛生局揪確診竟遭調查 名醫嗆陳時中:犯什麼滔天大罪?

by 林 詠青

(文/毅傳媒綜合報導;圖/疾管署提供資料照片)彰化衛生局主動對從美返台居家檢疫的10多歲無症狀少年採檢,17日確診感染武漢肺炎,中央因此下令對彰化衛生局政風調查,引發爭議。有地方名醫今(19日)發信給衛福部長陳時中反問衛生局「究竟犯了什麼滔天大罪、涉及了什麼貪瀆不法?」並呼籲防疫政策不可淪為一言堂。

綜合聯合新聞網、蘋果新聞網報導,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前秘書長、彰化縣醫師公會前理事長蔡明忠,今凌晨發出一封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的信,聲援彰化衛生局。

蔡明忠認為疫情監測通報流程可以討論、滾動修正,但地方衛生機關控制、監測疫情的努力,也不該被以政風相逼,否則政策將淪為一言堂。他並質疑中央下令政風調查,但「衛生局,究竟犯了什麼滔天大罪、涉及了什麼貪瀆不法?」這場風波,短時間恐難平息。

而陳時中今也在疫情說明記者會上對此回應, 政風是相關政府部門中宣導輔導政策單位,最大特色是具有法律背景,且是另外一條鞭,並非衛福部直屬。因民眾對無症狀感染者議題仍有許多爭議,所以整體調查請第三方公證釐清。陳時中也強調,用政風單位調查不是當把這當作犯罪行為,而是為了事實清楚。

蔡明忠致陳時中的信全文:

致尊敬的陳部長時中:

我們是一群彰化在地的醫師。過去這半年來,正以己身之力,辛勤的在第一線把關疫情,也就是您眼中「比實施普篩便宜」的醫師。

很遺憾,在8月17日傳出案485境外移入確診病例後,卻聽聞鈞長已指示政風單位調查彰化縣衛生局。依據「政風機構人員設置管理條例」,政風機構掌理廉政、貪瀆、不法、公務機密、機關安全,我們彰化縣醫師們的大家長—衛生局,究竟犯了什麼滔天大罪、涉及了什麼貪瀆不法?

疫情監測通報採檢及個案的處理流程,是可以討論、是可以與時俱進、是可以滾動修正的。當地方政府執行轄區內防治工作的過程中,採取更能有效杜絕傳染病傳染、蔓延的措施時,中央政策並非不能被檢討,地方衛生機關控制、監測疫情的努力,也不該被以政風相逼,否則政策將淪為一言堂,中央與地方分權的憲法原則也將如具文。

因此,懇請部長體恤基層醫療人員的辛勞,不要讓醫界承受「政風單位」的壓力。防疫應該是團結,而非對立,讓中央與地方一同張羅防疫的密網,令國人安心地落實防疫新生活,才是眼下國人最深的期盼。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