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電仍提前關核二 台電、新北市府隔空對槓

by 李 定宇

文字撰稿:李定宇
主圖說明:核二廠即將於6月開始進行除役。陳思明攝

全台於本月歷經兩次大停電,核二廠一號機即將於6月份提前除役,外界因此質疑一號機關閉後,停電情況恐怕會更嚴重。台電今天表示,用過燃料池已滿,之前曾向新北市府申請乾貯設施審查,均遭市府以非技術因素檢還或駁回,以致乾貯設施無法施工興建,似乎要將提前除役的皮球踢給新北市府。

面對外界擔心核二廠一號機若提前除役,恐怕台灣會變成經常性限電,台電解釋,核二廠1號機用過燃料池已滿,為讓機組可運轉至役期屆滿,因此向新北市府提出興建室外乾貯設施的計畫,以便將用過燃料池內之用過核燃料移出,讓反應爐可填換新燃料繼續運轉。

但核二廠室外乾貯水保計畫,從104年就獲得農委會核定,但是從104年11月6日起,台電曾經前後12次向新北市環保局提送乾貯設施的「營建工地逕流廢水污染削減計畫」進行審查,但新北市府皆以非技術因素檢還或駁回,以致乾貯設施始終沒辦法施工興建。而且,因為用過的核燃料沒辦法取出,因此,核二廠1號機終究要面對無法運轉至屆期的命運。

台電表示,核二廠1號機去年大修時填換的燃料,能量僅能滿載運轉至110年2月底,換句話說,如果沒有降載運轉,機組在3月份就應該停機。不過,台電向原能會申請,讓核二廠1號機逐漸降低運轉功率至8成,使機組能安全延續運轉至今年6月中旬。降低運轉功率讓1號機能延續運轉至6月,正是台電面對困難所做的努力。

新北市環保局發言人孫忠偉則表示,核二廠一號機原訂在今年底除役,多年前台電就申請興建室外乾貯設施,但未獲核准興建;當時,台電就應該立即思考如何處置用過的燃料棒。事到如今,外界質疑停機後恐怕造成缺電,台電卻將提早除役原因,怪罪到新北市府未核准施工,這種邏輯相當奇怪。

看更多:
新冠三級戰》【獨家】驚!病毒入侵核電廠 人員減少引限電疑慮
陪台灣四十年 解構核電除役【核去何從1】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