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三級戰》確診死亡率上升 北市研議四級警戒兵棋推演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去年北市長柯文哲主持兵棋推演會議,北市府提供

台灣本土疫情嚴峻,連日來死亡案例攀升,北市府發言人陳智函今(28)日證實,北市府曾針對大規模社區感染預演,由於今年狀況和去年有很大的差異,近期內確實有計畫要進行四級警戒的兵棋推演,包含限制外出、管制交通等。

陳智函指出,包含商店停業、限制民眾外出或擴大封鎖交通管制,過去北市府都有對此進行預演,由於今年狀況不同,近期內確實有計畫要進行兵棋推演。

根據去年北市兵棋推演,以境外移入案例造成北市多重感染,且感染源不明並快速增加,狀況與今年萬華大規模社區感染,進而擴散、蔓延開來,相當類似。

柯文哲也在今日記者會上解釋,兵棋推演分成3個層面,一是找專家來制定計畫,二是召集相關單位首長幕僚作桌上演習,三就是實戰演習,去年北市辦過桌上演習,這2個星期是過去沒有遇到,去年有點像紙上談兵,今年會把以前累積的經驗,結合這2個星期遇到的問題,「做最壞的打算,做最好的準備」。

「這(兵棋推演)也不是北市自己的事情,先做個桌上演習,有問題再跟中央、新北商量,這2個星期很像『世界大戰』,死亡人數慢慢上升,反映這段時間重症病人的累積,我還是一句話,大家加油!」柯文哲強調。

北市「四級警戒」的兵推議題清單分為三階段,分別是「準備階段」、「執行管制」、「撤除管制」,初步列出23個議題,範圍涵蓋醫療、交通、物資、衛生、環保、教育等,由市長柯文哲擔任統裁官。

連日來台灣本土案例死亡人數增加,北市的四級警戒兵推,也要求民政局考量,若大量染疫者死亡,會超過北市殯儀館負荷人數,遺體處理、隔離措施等配套措施,也包含在兵推計畫中。

看更多
新冠三級戰》社交距離App僅29人上傳 急診醫曝「手機從沒響過」
新冠三級戰》莫德納出發了! 蘇貞昌:15萬劑如期交貨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