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日本AZ疫苗多到可以送來台灣?

by 呂 品逸

經《而今部落格》同意轉載
照片來源: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網站

當台灣因為武漢肺炎焦頭爛額時,外電今(28日)傳好消息,日本考慮提供與英國阿斯特捷利康藥廠(AstraZeneca)採購的部分AZ疫苗給台灣,最快可望6月實現。但是,日本的AZ疫苗為何多到可以外援?其生產購買過程為何?當日本為了實現東奧,奮起衝刺接種率的當下,AZ疫苗為何未納入日本境內的集體接種隊伍,卻要分送鄰國?其背後自有一番波折。

日本疫情嚴峻,確診數至今日已經飆破60萬大關,不過,日本布局爭取疫苗的腳步從未停歇,就連今年4月美日元首華府會談上,日本首相菅義偉也曾當面向拜登爭取更多疫苗。

翻開日本爭取國外疫苗的成績單:包括一年内1億9400萬劑(9700萬人份)的輝瑞疫苗、1億2000萬劑(6000萬人份)AZ疫苗,以及5000萬劑(2500萬人份)的莫德納疫苗,總計下來可供1億8200萬人接種疫苗,對人口數1億2536萬人的日本來說,今年用量綽綽有餘。

▲接種對象與日程

目前日本的疫苗接種情形,優先對象為醫療從業人員(480萬人,至今接種逾半)、65歲以上高齡者(3600萬人,至今已接種22萬人)、非高齡者但有慢性疾病的人(1030萬人)、長照設施機關工作者(200萬人)。(此外,考慮懷孕、孕婦以及正在餵乳中的女性,為預防感染可申請接種。)

輝瑞疫苗最早開打,日本今年2月中旬引進,隨即在各地醫療機構進行接種,同時為了在7月東奧實施之前壓制疫情、衝高接種率,決定5月24日起於東京、大阪等地借用體育館等大型設施,進行每日千人以上的接種大會,莫德納、AZ疫苗其實都趕在接種大會登場之前取得特許藥證,然而最後在會場上卻只見莫德納疫苗,沒有AZ疫苗。

▲為何AZ疫苗沒有上場

依防護效果來看,AZ疫苗有70.4%防護效果,雖然不比超過90%的輝瑞、莫德納高,但依一般流感疫苗僅60%防護力來說,表現相當好;在運送保存方面,輝瑞、莫德納一定要冷凍保存,AZ保存溫度管理只要2~8℃相對簡單。

不過,日本媒體曾報導,在歐洲,AZ疫苗接種者出現「血小板減少症伴隨血栓症」,副作用和年齢、性別的關係未明,丹麥、挪威等國中止使用,因此英法德AZ疫苗施打有限定年齡層。AZ疫苗在海外出現的少數血栓報告,成了日本民眾心頭上的一根刺。

AZ疫苗是否適合在接種大會上使用?日本厚生勞動省特地在疫苗分科會議上進行連番討論。日本醫師會常任理事釜萢敏認為,作為疫苗的一種選項,AZ不該被排除,但也承認,儘管發生機率極低,但風險難以評估。

疫苗分科會議的最後結論是在未有治療、應對血栓副作用的配套指施前,AZ接種喊卡。

▲日本國產AZ疫苗過期危機

眾所皆知,疫情不會太快結束,疫苗等同戰略物資,接種期效一過必須重新施打,如何穩定來源成了各國政府的痛腳。日本政府與阿斯特捷利康藥廠簽下的1億2000萬劑(6000萬人分)契約中,部分原液輸入,部分授權日本國內藥廠自行生產,以確保供貨。國內生產契約方面,由第一三共、KM生技負責裝瓶填充技術,JCR製藥負責生產疫苗。

到3月底前,日本已經輸入3千萬劑的AZ疫苗,據了解,這批疫苗原本計劃從歐洲原裝進口,但遇上歐洲收緊管制,最後改由從美國輸入原液,日本國內填充。疫苗的有效期限是6個月,如今已生產的AZ疫苗既然無法趕上5月中旬的公開接種大會後,9月即將到期,為了不要浪費,必須另尋出路。

歐洲藥品廳(EMA)指出「AZ疫苗的好處大於風險」,據統計,接種10萬劑AZ疫苗,只有1例發生血栓,副作用極低。日本目前疫苗充足,暫時用不到的AZ疫苗若能輸出救援台灣,既可加深中日友好,在台日觀光經濟依存甚深之下,利多於弊,6月能否成行來台,待看台灣如何接招了。

原文網址連結:
為何日本AZ疫苗多到可以送來台灣?

看更多:
【數據】各國疫苗保護力比較 臨床第二期的國產疫苗可靠嗎?
新冠三級戰》陳時中為國產疫苗安全性掛保證 確效性待解盲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