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

讀者投書》台大公衛教授:為長者注射疫苗要有更多考量

by 蕭 介雲

對長者(第六類)疫苗接種場域的建議

臺灣大學公衛學院 環境與職業健康科學研究所 博士後研究員 廖合堂
臺灣大學公衛學院 環境與職業健康科學研究所 教授 吳章甫
臺灣大學醫學院 環境與職業醫學部 教授 蘇大成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今年5月7日最新科學指南,終於承認氣膠傳播是COVID-19重要傳染途徑。指出密閉空間在某些情況下,所謂的安全社交距離1.8公尺仍無法阻隔傳播:(1)在通風或空氣處理不足的封閉空間中,呼出的呼吸液滴,尤其是非常細小的飛沫和氣膠顆粒,會在空氣中累積。(2)如果感染者進行體力活動或提高聲量,則呼出呼吸液滴的量會增加。(3)通常超過15分鐘暴露於這些條件下,風險就會增加。

為因應COVID-19流行疫情,疫苗接種為有效降低疾病傳播力策略之一。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網站業已公告COVID-19疫苗接種計畫與相關指引,其中針對接種場所空間與避免擠打配套措施提出應注意事項,以降低接種疫苗時之感染風險。然而現有指引為原則性說明,由於75歲以上長者(目前歸屬於第6類)為易感受族群且感染後容易產生嚴重症狀,對高齡長者接受疫苗施打場域應有更多考量。爰此,提供以下建議供各界規劃與執行時參考:

  1. 需特別注意長者移動過程與接種疫苗場域避免有群聚狀況,以降低感染風險。在依據空間規劃可容人數時,需將長者會有陪同親友預納入計算。
  2. 可優先規劃於通風良好之室外設置接種站,但應考量長者一般對多變天氣狀況可能承受度較低(如高溫或下雨),而需設有搭配之防護設施。規劃時也需注意施打人員自身健康,除避免生物性感染危害,也需降低高溫熱危害。例如排有足夠人力以安排休息時間,其餘可參考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建議。
  3. 若接種站設於醫療院所室內門診處,長者等候時在通風良好之室外是較安全作法,但同前點建議應事前規劃室外等候區配置方式。
  4. 醫療院所宜考慮規劃長者專用門診時段與區域,妥善運用指引所提「分時分眾」概念。
  5. 過去長者接種流感疫苗之策略為利用鄰里催種,例如在社區設置接種站,方便民眾就近施打,也降低醫療院所負荷。此時需注意若為室內需有足夠通風換氣與確實限制滯留人數。
  6. 在瑞典哥德堡,他們用一個戶外的球場或運動場當作疫苗注射場地,分成四條動線四個接種站。中間兩條是汽車通道,就像麥當勞得來速,在車上接受疫苗注射,完成後就開車到球場旁停車場休息,觀察一段時間沒異常反應後就離開。另外兩條路線則是給騎自行車或是行人接種疫苗,這是相當有創意又可以兼顧戶外通風的實例。

總之,全球疫情依舊嚴峻,期盼透過以上建議,能夠促使疫苗接種規劃更加完善,提高疫苗接種率同時降低感染風險,早日達到群體免疫效果。

看更多
今確診病例回到一字頭 本土+174 死亡+26!
食藥署為國產疫苗量身打造? 郭正亮質疑:為了要放水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