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北市打疫苗亂糟糟急檢討 柯P:老人家別那麼早來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北市替85歲長者施打疫苗,北市府提供

全台各地今(15)日開打疫苗,北市今替85歲以上長者接種疫苗,未料出現不少亂象,有長者頂著高溫枯等甚久,更未維持社交距離,形成另一波群聚。北市長柯文哲指出,北市主張網路預約,要在時間、空間上做出隔離,長者有預約到的話,就不用那麼早來,不用浪費排隊的時間,有預約到就打得到。

北市打疫苗採取網路預約,也會發出通知簡訊給符合類別的長者,不過,有民眾收到簡訊後,其上所載明的時間、地點相當籠統,只好提早到場排隊。據了解,柯文哲也緊急召集各大醫院及衛生局醫事科,重新規畫檢討疫苗施打亂象。

外界也質疑北市不走傳統民政、社會系統來通知接種對象,也是引發亂象因素之一。柯文哲則說,之後還有很多人要打疫苗,預約好處是可以安排地點、時間,若由政府分配,仍然會有群聚風險,在感染管制或行政成本上都來得低。

北市府公布85歲以上長者接種疫苗須知。圖:北市府提供

柯文哲也說,原本預約系統是採時段制,之後會以小時單位制,因為接下來開放85歲以下長者登記,17日預約網站系統會重新上線,網站系統第一次上線,總是會有缺點,之後「除錯」後,會越做越好。

副市長蔡炳坤也補充,機動接種隊服務長照機構、到宅接種的部分,預計機構內1萬0293人下周全面施打完畢,到宅接種的部分,長照2.0失能等級在七、八級者,依照疫苗開封後效期與服務時間,共有20個團隊,每個團隊可服務8到10人,明日起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優先前進中正、萬華區,目前有119人預約,也已通知境內997位不在籍長者,告知17日下午施打的時間、地點。

蔡炳坤也表示,上午疫苗開打後有2位長輩送醫治療,一位是等候途中身體不是,送醫後狀況穩定,於是返回接種疫苗,另一位是打完疫苗留觀時,向現場護理人員表示「心跳有點快」,送醫後發現心律不整,目前病情無礙已返家休養。

日前禾馨醫療營運長林思宏痛批北市府,只給醫療院所身分證字號,卻不給姓名,徒增基層困擾,柯文哲也解釋,戶籍跟姓名可以給(醫療院所),但礙於個資問題,需要簽保密協定,「你願意負責,就可以看,不願意就不給你看」。

看更多
有影》北榮改良「宇美町式」 每日可接種1400人
【幕後】柯文哲市政、黨務兩頭燒 「圍魏救趙」止血好心肝失效?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