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蔬菜公會增休請命公文曝光 農委會、北市拒休釀北農疫情?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北農公司員工搭乘防疫專車前往聯醫快篩,陳思明攝

北農公司疫情擴大,衛福部長陳時中、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3)清晨突擊稽查北農,北市長柯文哲不落人後,也趕緊跟上,然而農委會、北市府堅拒休市,也引發承銷商不滿。一名北農蔬果承銷商向《毅傳媒》投訴,早在5月中旬萬華疫情緊繃時,95%承銷商向北農、農會系統反映增休1日,最後遭到北市市場處否決,就算降載,也恐怕是為時已晚。

一名來自桃園的北農承銷商指出,自5月中旬萬華傳出疫情後,環南市場也傳出攤商染疫,北農承銷商內部調查後,高達95%的人有意願增休1日,也就是保留周一休市日外,額外增休周四,並把需求向北農公司、農會系統反映。

該名承銷商強調,決定增休與否的權力,在於北市市場處,市場處堅拒讓承銷商增休周四,只同意外圍零批攤商「要休可休」,附近的環南市場5月底也向市場申請從6月6日起增休獲准,為何環南可以,北農不行?

北農公司疫情擴大,仍然維持營運,南來北往的菜車司機固定進場卸貨。圖:陳思明攝

從北農疫情時間點來分析,承銷商爭取增加休市日未果後,不久北農第一市場5月20日傳出第一名確診者(清潔工友),事隔8天後,北農公司營業部10名員工、第一市場9人染疫,疫情看似一發不可收拾。

北市府以確診者為同心圓來疫調、匡列後,仍不敵疫情擴散速度,6月18日陸續新增北農第二市場、承銷商、派遣工染疫,累積達45人染疫,市長柯文哲22日更在臉書「校正回歸」7例,加上新增2例,目前確診人數達54人。

事實上,5月中北農95%承銷商爭取增休未果後,北市蔬菜商業公會也在6月中火速發文給北農公司來要求增休,卻慘遭打臉。

《毅傳媒》掌握,公會6月18日發文給北農公司,因疫情考量,堅持增休每周四為休市日,北農將公會需求轉知北市市場處後,2天後北農回文給公會的文上載明「本公司身負供應大台北地區民生必需蔬果重責,防疫期間,不可輕言休市,顧及各位零批場業者、消費者及員工健康,已採最高規格防疫措施」。

北市蔬菜商業公會6月18日發文給北農公司,經與北市市場處評估後,仍堅拒增休。圖:讀者提供

一名不願具名的北農員工感嘆,增加休市日不會造成蔬果供應系統的崩潰,主要能減少南往北來的菜車司機染疫風險,司機不單單開車,還要進到場區卸貨,是否會造成疫情全境擴散,加上部分司機沒有投保,也難以掌握其實際去向。

該名員工也說,北農確診人數不斷增加,顯然北農、北市府、農委會原先的管理作為有問題,當時若把增加休市日列為評估項目之一,恐怕也不會如此嚴重。

究竟為何堅持拒絕增加休市日呢?《毅傳媒》調查,之前承銷商多次向農委會反映「周休二日」,也就是固定周一、周四休市,但農委會、北市府深怕疫情期間,若貿然答應承銷商的增休需求,恐怕「再也回不去了」,也因此造成菜價下跌。

現在農委會、北市府,陸續跟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喊出「以降載取代休市」,該名員工指出:「最晚也要5月中啟動降載,才會給產地緩衝時間,現在降載,已經錯過最佳時機。」

如今外界多半認為北農疫情,無論北市府、農委會,必須要推出「戰犯」來為此負責,最有可能的人選,恐怕就是2年任期將滿的北農總經理翁震炘,恐將因疫情問題離開北農,回任農金局副局長,至於北市府該如何平定緊繃疫情與負面輿論?應不只是4000人把疫苗「打好打滿」,恐怕柯市長得好好想想。

《毅傳媒》致電北市市場處副處長高群荐,高則說明,市場要不要休市,取決於公司的需求,蔬菜公會角色由攤位承銷人組成,蔬菜公會占北農的40%左右,公司還是會考量整體營運需求,因為休市與否,也是考量公司意見,不管正式、非正式的反映,都有掌握增休市的訊息。農委會這邊也不希望市場輕易休市,至於環南市場獲准增休的部分,因為環南屬於傳統零售市場,與北農的型態有差異。

看更多
【幕後】農委會拉中央鬥北市 柯P防疫成果恐敗在北農?
拍賣員爭取優先打疫苗卡關 北農改降載不休市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