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柯文哲、黃珊珊、黃世傑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柯P半夜1點被叫起床 全因環南無症狀確診激增 考慮做「地區普篩」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北市長柯文哲上午前往環南市場開記者會,蔡暉宏攝

7月12日三級警戒解封前夕,環南市場今(2)日爆出41人確診,恐影響解封。北市長柯文哲在記者會上自爆,他半夜1點多被叫起床,才知道確診多半是無症狀,考慮做密集性的地區普篩,也會再調整疫苗順序,人流接觸頻繁的優先。

北市府昨日起連續3天,啟動批發市場大規模PCR篩檢,柯文哲也公布確診個案的狀況,如第一果菜市場確診7人,其中4人是先前感染過且解除隔離,但PCR篩檢呈現陽性,顯然濾過性病毒殘骸存在鼻腔裡,所以這4人等於是舊案。

柯文也也提到,濱江市場有4名攤商確診,將封鎖前後左右共12處攤商,停業3天,並針對確診個案的接觸者做同心圓疫調、匡列;至於環南市場,昨晚10點最後一次會報僅有2人確診,他半夜1點多被叫起床,通報「共有41人確診」,當下調動警方管制市場只出不進,也決定要休市,41人屬於環南攤商的有12人,其他是捆工、搬運工,而且大部分是年紀較輕的無症狀感染者

北市府今(2)日公布確診個案疫調分析,以市場相關的感染占多數。圖:北市府提供

柯文哲也說,自從5月中萬華茶藝館造成社區感染後,從過去學理經驗來看,大流行後會造成下個小型次團體感染,從快篩、打疫苗到大規模PCR篩檢,看起來無症狀感染者占多數,「我們也嚇到,這跟教科書上不同的觀念」。

從北市確診個案疫調分析來看,市場感染占了50%,院內感染30%,社區感染10到20%,柯文哲也坦言,為了斷掉環南病毒傳播鏈,考慮先從萬華開始來做密集性的地區PCR普篩,然因沒有公權力強制民眾篩檢,也不排除調整疫苗順序,人流接觸頻繁者優先。

外界質疑北農疫情影響712解封,柯市長是否要向外界道歉?柯文哲則說,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第一步,疫情在變化,沒人願意染疫,往後還有善後動作,批發市場是很複雜的環境,在現有的資源做到這樣,其實差不多,目前北農打1.4萬劑疫苗,焦土戰術對疫情防堵效果如何,7月15日就知道勝敗了。

看更多
北農延燒環南釀群聚?41人確診急關市場消毒
林昶佐遭市場會長嗆聲 柯P暗酸「講543老百姓不想聽」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