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揪侯友宜「逆時中」 內用吃飯緩1週再看看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北市寧夏夜市。鄭存廷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3)日宣布降為二級警戒,台北市長柯文哲在疫情記者會上指出,今天中午找了新北市長侯友宜討論後,雙北仍然維持「逆時中」,群聚吃飯慢一個禮拜,在中央公布的指引下,其他行業可陸續適度解封。

柯文哲說明,雙北到現在為止,仍有潛在的社區感染源,看了其他國家的例子,一下子突然放開,每個國家都重新爆發疫情,台灣好不容易花了2個月控制下來,他知道人民解封心情殷切,但仍按照原本想法「群聚吃飯擺最後」。

柯文哲指出,除了群聚吃飯以外,其他行業在中央公布的原則之下適度解封,等1週看看,密切觀察,有無案例上升。然因北市家戶感染狀況複雜,今也公布3起確診案例足跡,柯對疫情現況坦言,「且戰且走」。

北市日前率先開放夜市微解封,目前內用吃飯則待觀察1周後再行討論。圖:鄭存廷攝

媒體追問中央已宣布27日起降到二級,開放賣場、超商餐飲內用,對比柯P日前呼籲階梯式降級,北市是否不跟進中央?柯文哲澄清,做政策還是要看科學,不能否認雙北有社區潛在感染源,「病死也是病,餓死也是病」,台灣疫苗覆蓋率仍低,所以跟侯友宜商量過,原則上遵照中央,但「群聚吃飯就慢一個星期」。

至於北市有無建議中央這個意見?副市長黃珊珊補充,中央昨日下午4點半召開與各縣市討論解封的會議,台北市與新北狀況比較類似,每天都有零星的不明感染源,所以對於飲食還是相當猶豫,尤其中央開放婚宴室內50人、室外100人,還有接下來的中元普渡餐會,與婚宴性質類似,地方對這部分是否決的。

而北市與中央不同步的部分,還包含娃娃機業者,黃珊珊說明,中央要求娃娃機店面若有專人清潔消毒,即可開門營業,但北市境內有600家業者,不可能一間間派專員去檢查,因此也不跟進。

此外,全國安親班業者也殷切期盼解封,副市長蔡炳坤則補充,台北市補習班1萬2000多名教職員工已在19日造冊給教育部,預計下週可安排到花博爭豔館接種,按照中央指引,若未施打疫苗或接種未達14日,須附3天內快篩或PCR陰性證明,其次是無法保持通風的業者,不予以開放,北市也會盡速擬定相關指引。

北市公布開放部分公共場域。圖:北市府提供

根據北市府公布的降級解封的公共場所,自7月27日起,包含公園涼亭、寵物公園、運動公園可開放,但不開放體健設施,且須自主分流與進場人數;建國花市、建國玉市藝文特區、南港製茶廠、木柵茶推中心,相關場域的容留人數管制每2.25平方米1人,採取攤商降載、開放預約參觀、人數降載。

至於選手訓練也會逐步開放,例如技職競賽選手培訓空間以5人(包含指導教師)為限,且指導教師須附3天內快篩或PCR陰性證明;另外,運動代表隊選手培訓,各校須取得家長書面同意文件,且訓練老師、運動教練同樣須附3天內快篩或PCR陰性證明,訓練時段採分時分段分區,室內10人、室外20人。

看更多
二級指引草案曝光 超商賣場餐廳可有條件內用
今本土+23、死亡+2 指揮中心:7/27至8/9降為二級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