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BNT混打效果好 長庚大學施信如:高端混打無數據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擷自郭台銘臉書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現正衝往歐洲為BNT催貨,未來台灣可能很多人會進行「AZ+BNT」的混打,長庚大學醫學生物技術暨檢驗學系教授施信如今天表示,這樣的混打效果比2劑AZ效果更好,會與施打2劑BNT的抗體濃度相近。

指揮中心表示,在8月底的第6輪接種可能將只有高端疫苗,在國內疫苗荒的情形下,高端又沒保護力資料下,不少人擔心接種,甚至會變成第1劑高端,第2劑再混打其他疫苗情形。

施信如今日在台北榮總舉辦的視訊研討會中對此疑問表示,目前可以確定的是,先打BNT後,第2劑再打AZ的效果不是很好,至於「高端+AZ」,或是「AZ+高端」有可能效果更好,但是目前還沒有數據出來。

「要思考次世代疫苗,對付這個百變病毒。」施信如稱,mRNA是最快可以因應和調整的次世代疫苗,未來設計時更要思考能夠產生「Imdevimab-like」的抗體,才可以對付各種變種病毒。

看更多
郭董衝捷克「催貨」BNT疫苗 陳時中10字回應
【獨家】高端巴拉圭三期臨床每人1萬美元 台灣延伸性試驗每人僅拿新台幣6千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