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月讓確診數從破百降至0!德媒分析台灣防疫4關鍵

by 胡 肇芳

文字撰稿:胡肇芳
圖片:新冠疫情爆發之初,萬華進行大消毒,鄭存廷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5日公布,新增本土確診為0例,指揮官陳時中表示,「+0」不代表「清零」,只能說本土疫情相當穩定。對於台灣在3個月從單日確診數百例,降至近期個位數甚至「+0」,外媒綜合分析,擴大篩檢丶軟封城、民眾合作、基層衛生體系這4大關鍵,功不可沒。

《德國之聲》分析,台灣今年5月起爆發本土疫情,這段時間,全台實施三級警戒,直到8月初疫情才緩和。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表示,台灣在疫情爆發期間,透過廣篩找出無症狀感染者,提早發現阻斷傳播鏈,還需要精準快速疫調,如匡列確診者,公布足跡,篩檢接觸者等。

美國史丹佛教授、公衛專家王智弘(C. Jason Wang)表示,台灣疫情能緩和,除了軟性封城還有大量篩檢。從5月中實施三級警戒,規定室內室外聚會人數上限,以及關閉娛樂場所、餐廳禁止內用等防疫措施,才控制住疫情。

三級警戒下的台北信義新天地,蔡暉宏攝

詹長權認為,台灣人公衛觀念與警覺心也成為抗疫助力,他表示,台灣人的衛生意識高,自我防疫措施比政府規定的還要多,因此社會流動性很快降低,民眾也減少人與人的接觸。

此外,地方政府匡列確診者及接觸史也很重要,他舉彰化為例,疫調快速又精準,找出感染者擴大匡列隔離,很快找到從台北萬華回彰化的人,阻斷社區感染可能。

基層衛生單位了解鄉鎮居民生活習慣,才能在最短時間內決定篩檢對象,截斷病毒傳播鏈。詹長權以屏東為例,該區地形狹長,但居民生活圈固定,因此能針對特定地點擴大篩檢。

但學者也提醒,接下來的挑戰是Delta變異株,直言一定會來,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低疫苗覆蓋率將成為台灣最大挑戰。

看更多
高端第2劑9/27開打!緊急出國者可提前接種
「+0」回來了!睽違139天 今本土無病例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