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疫情、az

日本宣布再贈台50萬劑AZ 醫師推薦第1劑品牌

by 潘 千詩

文字撰稿:潘千詩
圖:毅傳媒資料室

日本今(14)日宣布要再贈送台灣50萬劑AZ疫苗,而在國內COVID-19疫苗數量有限下,指揮中心傾向先提升疫苗覆蓋率,造成部分已打過第1劑者,面臨建議接種第2劑的時間快到了,卻無疫苗可打。台北市聯醫忠孝院區主治醫師陳昶宇表示,其實完全不用擔心,目前相關研究資料顯示,第2劑間隔越久效果越好。

陳昶宇指出,如果有朋友問第一劑要打哪支疫苗,他個人幾乎一律推薦AZ,目前研究AZ的第1劑保護力最好,而且效果幾乎是永久存留,什麼時候打第2劑,或是混打任何其他廠牌種類疫苗,都可以加強保護力。

陳說,AZ第2劑間隔時間拉越長效果越好,拉長到45週效果比間隔12週還更好,會產生18倍的抗體免疫反應及4倍的抗體效價濃度。

至於BNT跟莫德納,陳昶宇認為,第1劑有基本保護力,打第2劑保護力會大幅提高,目前相關研究顯示,拉長2劑間隔到9-15週,可將保護效力拉到最高,「完全不會」有第2劑隔太久沒效果的問題。他簡單下一個結論,「在疫苗量有限的前提下,第二劑疫苗施打間隔越久,效果越好。」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今天宣布,將再提供台灣50萬劑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簡稱AZ)疫苗。

這是日本第5波提供台灣AZ疫苗,分別為6月4日124萬劑、7月8日113萬劑、7月15日97萬劑及9月7日6.4萬劑,連同今日宣布的50萬劑,總共390.4萬劑。

看更多
日本第4度捐台疫苗 6.4萬劑AZ下午抵台
第9輪2款疫苗可打 BNT開放3類民眾預約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