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育仁上館長直播惹議 菱光小股東檢舉要獨董查帳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主圖來源:翻攝自館長直播

東元(1504)的父子經營權之爭越演越精彩,長子黃育仁日前上館長直播,聯手政治網紅拚聲量引熱議。沒想到,黃育仁掛名董事長的菱光科技(8249)有「匿名」小股東跳出來檢舉,質疑黃育仁攻擊性的發言、大買東元股票等的財務操作,損及股東利益,要求4位獨董、監察人盡快查帳,予以說明, 連挺黃育仁的東元原始股東第三代黃立聰也被公司約談。對此,菱光公司今(23)日則發5點聲名澄清、回擊。

有媒體報導,菱光的「匿名」小股東,針對菱光大買東元股票,以及董事長黃育仁找網紅和其他媒體宣傳等事項,日前向董事會提出3大項多點質疑檢舉,小股東還點名獨立董事王修銘、獨立董事王煒及監察人吳慧美、張敏玉,介入調查並給予說明。

首先,對於菱光狂買東元股票,匿名小股東質疑,菱光的實收資本額為12.7億多元,卻花了20億元買東元股票,明顯超過資本額,財務操作是否損害股東利益?再加上菱光本來就是東元的董事,黃育仁辭東元董事,公司又花錢投資東元,這決策是否經董事會同意?還是只為黃育仁個人要爭東元經營權?匿名小股東也希望菱光提出策略,如何幫助公司營運,想知道會有哪些綜效。

再來,黃育仁頻頻上新聞、公開露面,匿名小股東也直接質疑其花費,是否是菱光買單?匿名小股東不認同菱光和黃育仁,為了爭奪東元經營權,透過媒體攻擊,想知道此舉是否經董事會同意,有無付相關費用,強調希望了解這些費用的必要性與合理性,維護股東利益。

此外,匿名小股東認為,光是在投資東元上,菱光買的股票就達股東權益的80%,「獨董、監察人有很清楚了解菱光的營運狀況嗎?公司提出修正規定時,有提出合理上限的建議嗎?」明顯認為菱光投資東元過多,損及股東權益。

東元的父子經營權之爭越演越烈,會長爸爸黃茂雄與董事長邱純枝,對抗長子黃育仁。圖:翻攝TECO東元家電臉書

對此,菱光科技公司澄清,針對媒體報導,股東對獨立董事及監察人檢舉信一事,公司回應如下:

第一,關於投資個別有價證券的限額,此部分屬於公司治理事宜,由各公司依據財務狀況制定。菱光在修正取得或處分資產處理程序,已由董事會充分討論與決議,也完全恪遵上市上櫃公司所有相關法令。

第二,這位股東對於投資東元的合理性與必要性提出意見,本公司相當重視,也希望能邀請這位股東當面做個說明,以澄清疑慮。只是這位寫檢舉信的小股東並未具名,也未留下任何聯絡方式,因此本公司無從回覆起。

第三,黃育仁董事長辭去東元董事職務,事前已依法經董事會討論通過。

第四,本公司近期並未編列廣告預算購買媒體,也並未透過媒體發表攻擊東元集團之行為。

第五,此次董事改選過程,本公司作為委託書徵求人,將會恪遵上市上櫃公司所有相關法令。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