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美材受惠面板股價回溫 中資爆大量出脫股票套利【內憂外患2】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來源:翻攝自GOOGLE MAP,圖為誠美材台南總部
美術設計:姜竣傑

走過經營權糾紛、葉美麗掏空案的誠美材(4960),去年從有下市疑慮的「殭屍股」恢復普通交易後,今年受惠於面板營運轉好,每股股價已經來到15元上下。未料,4月30日的董事會改選前夕,卻傳出公司最大股東「麥盛」大量拋售股票達41000餘張的消息,據了解,麥盛的背後勢力疑來自於中國杭州「錦江集團」的支持

截至今年3月,誠美材的前10大股東中,第1大股東是「麥盛台灣新材料投資公司」委託遠東國際商業銀行保管法人投資專戶,持股高達8.9% ,其次為群創持股8.59%,至於董事長何昭陽的個人持股約0.73%,位居第7名。「從公司持股比例來看,就能知道公司高層對營運的不安定感從何而來。」一位業界人士說。

從誠美材的歷年年報也可以嗅出端倪,2018年4月到2019年4月間,第1大股東,是持股10.16%的「美商美國紐約梅隆銀行奇美材料科技存託憑證專戶」。據了解,該專戶背後應該也是錦江集團,該集團選在誠美材在2017年發行GDR(海外存託憑證)時取得股權,2019年5月GDR進行轉換時,刻意改用「麥盛」名義掩飾背後的錦江勢力。

中國杭州錦江集團小檔案。資料來源:《毅傳媒》採訪整理。

弔詭的是,麥盛已經連續2年出脫手上持股,光是從去年3月1日到今年3月1日間就賣出12594張,今年的3月到4月間,麥盛繼續大舉拋售股票,至《毅傳媒》截稿為止,已經拋售41000餘張。「近期內他們(麥盛)不拋完,應該不會罷休!」一名股務人士透露。

市場人士估計,當年麥盛的進場價格大約落在每股12元左右,雖然誠美材現在處於股價上揚的階段,但是對比明碁材、群創、友達等同行,股價算是相對弱勢,麥盛會選擇這個時機點出脫持股,也算是為自己出場「解套」。不過此時拋售股票的舉動,恐怕會造成誠美材的股權結構更為分散,為往後的營運埋下隱憂。

背後是中國錦江集團的誠美材大股東「麥盛」連續拋售手上持股,造成誠美材公司股權更為分散,恐成為經營權的未爆彈。(圖:毅傳媒製作)

誠美材今年提前召開股東會改選董事,也被市場解讀成提前備戰經營權,公司派將原本的5席董事、2席獨董,增為6席董事、3席獨董,並足額提名9人。在改選後,包含董事長何昭陽在內,公司派提名的9席董事全上,但引人注意的是,其中2席董事來自於持股1張的「久盛」,據了解,久盛的背後勢力也與大股東麥盛相同,指向錦江集團。

錦江集團是家什麼樣的公司?官方資料顯示,錦江為全球第5大酒店品牌集團,全球擁有近7000多間酒店,高層不乏官方色彩,但本業為飯店的錦江,前年在安徽打造全球最大偏光板生產基地,這似乎也是錦江當初相中誠美材的指標性原因。

不過,中資大股東在市場上大量拋售股票,但中資董事卻照樣續任,誠美材究竟是要擺脫中資標籤,還是為了經營權與中資妥協,外界霧裡看花。誠美材面臨的危機暫時還無法落幕,仍有待新經營團隊發揮「螞蟻搬象」的力量度過難關。

誠美材小檔案。資料來源:《毅傳媒》採訪整理

看更多葉美麗投資台玻搞垮誠美材 35億債協恐無解【內憂外患1】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