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大三弟馬永玲遭搜索!用1億炒誠創股價還慘虧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攝影記者:林玉偉(中為馬永玲)

上市公司「誠創科技」(3536)創辦人馬永玲,也就是元大家族創辦人馬志玲的三弟,因公司財務虧損,涉嫌在2016年到2017年間,疑勾結市場派用1億元資金來炒作誠創股價,不法所得正在清查中。台北地檢署今(11)日指揮台北市調處,兵分33路搜索約談馬永玲等24名被告,稍晚移送檢方複訊,全案朝向違反《證交法》操縱股價罪偵辦。

北檢漏夜偵訊後,諭令馬永玲400萬元交保,限制住居、出境、出海,人頭大戶鄭國良30萬元交保、鄭國良的兒子鄭朝印10萬元交保,金主洪清陽20萬元交保、洪清陽的妻子洪英鳳10萬元交保。

全案起源於金管會發現誠創不明股價波動後,主動向檢調機關移送;檢調追查後,發現誠創負責人馬永玲,疑似勾結市場炒手許國樑、人頭大戶鄭國良、金主洪清陽等人,利用誠創公司擬辦理現金增資發行新股,及發行可轉換公司債方式向市場募資之際,來拉抬誠創股價,以營造交易活絡之假象。

檢調進而從資金來源清查出,2016年3月到2017年10月間,由金主洪清陽來提供資金,將股價自12元拉抬到最高24元,洪更從自家經營的「正泰」旅行社銀行帳戶,陸續匯款超過5000萬餘元至許國樑帳戶來炒作股價。

誠創科技今(11)日遭爆出負責人馬永玲,涉嫌勾結市場炒手、人頭大戶等人來炒作自家公司股價,其中人頭大戶鄭國良(中),已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圖:謝幸恩攝)

另外,身兼大華資產公司負責人的馬永玲,更指示誠創公司的稽核主管,將大華持有的誠創股票大量出脫,約莫5000張股票,來趁著誠創股價上漲時套利,而股票交易超過3000張,明顯集中在許國樑等19人個人頭、31個證券帳戶。

據悉,馬永玲等人約莫砸了1億餘元的資金,來炒作誠創股價,但從該段異常浮動的股價圖發現,馬永玲等人買進後不久,誠創股價還下跌、腰斬,至少造成一半以上的虧損,承辦人員也私下透露「根本是偷雞不著蝕把米」!

《毅傳媒》調查,馬永玲是元大集團創辦人馬志玲三弟,多年曾出演過多部愛情片,當時藝名為馬永霖,他甚至還在香港成立自己的電影公司,不久便揮別演藝圈,返回台灣來投身於家族企業,也身兼專營證券投資顧問的大華資產負責人。

誠創科技今(11)日遭到檢調搜索,火速發布訊重訊澄清。(圖:翻攝自公開資訊觀測站)

誠創2000年成立,研發精密陶瓷、紫外線殺菌等產品,2014年因淨值過低,每股淨值低於3元,而被證交所列為全額交割股迄今未恢復普通交易,檢調也不排除,馬永玲為了挽救自家公司,選擇鋌而走險來炒股套利,且因武漢肺炎疫情所致,誠創去年揮軍進入醫療器材業,來提供「口罩國家隊」原物料。但是,誠創卻沒有因為沾到「口罩股」光環,而連帶牽動股價,今日搜索消息傳出後,收盤股價跌停鎖死在4.65元,而誠創也發布重訊說明「一切配合調查程序」。

看更多元大證主管也涉案!明知游迺文違法還下單炒股【勞金弊案】
看更多10券商有資安缺失 康和、永豐金、國泰證券遭重罰144萬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