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創炒股幕後2】監聽戳破馬永玲炒股!他曾想賣帝王蟹「籌錢」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美術設計:姜峻傑
主圖說明:誠創公司董事長馬永玲。林玉偉攝

捲入自家誠創公司炒股案的董事長馬永玲,不但否認炒股,更把責任推給前元大副總、股市作手許國樑;不過監聽譯文直指,馬顯為提供資金的炒股主謀,但因炒股成績不好,馬竟突發奇想,打算買賣俄羅斯帝王蟹來拉抬公司業績,令人一頭霧水。

股市作手自承內線交易養套殺

檢調查出,2016年到2017年間,馬永玲涉嫌勾結許國樑、金主洪清陽、人頭大戶鄭國良等人,以買高賣低方式來拉抬誠創股價,洪不但匯款1億元給許,連馬也指示高層賣掉5000多張誠創股票,其中3000多張與鄭有關,從12元炒到24元,即便馬否認犯罪,不過從其他人的監聽譯文上,似乎打臉馬的供詞。

調查局監聽譯文示意圖。資料來源:讀者提供。

《毅傳媒》調查,檢調從監聽譯文裡發現,許國樑2017年去電給洪清陽時提到,「目前已賣出400多張,尾盤再進400多張,你看會收多少?」「所以我都讓你們賺錢,買都買得到,賣也賣得掉,叫做養套殺」。

許國樑更提到,「沒關係,該賣都賣,有的人是做短的,人家不知道內幕,這是標準的內線交易,老闆(馬永玲)拿錢給我操盤,你可不要錄音。」「有兩種方式,拿錢給我操盤,像馬老闆,賺的一人一半,我會安排你們出貨…」。

至於與馬永玲一樣,身為誠創炒股案金主之一的洪清陽,似乎頗擔心當時走勢不佳的誠創股價,還憂心忡忡地反問許國樑,「公司有題材,一切都安排好?」「現在題材就是華為訂單?」

許國樑為了要安撫洪清陽,還搬出昔日豐功偉業向洪保證,「我在元大上班多久,幫他們賺多少錢?第一步先拉股票,第二步再安排CB(可轉換公司債向),再安排參觀山東工廠。」「祕密武器馬老闆投資一億,紫外線殺菌」。

上市公司誠創爆發炒股弊案,更延燒出有調查人員向董事長馬永玲通風報信。圖:翻攝誠創官網。

半導體公司買賣帝王蟹衝業績

《毅傳媒》調查,馬永玲是元大集團創辦人馬志玲三弟,1970年代以「馬永霖」的藝名出道,與秦漢、秦祥林、林鳳嬌、林青霞等人,一同出演愛情小說作家瓊瑤電影,代表作有《我是一片雲》、《一顆紅豆》、《金盞花》等。

不久後,馬永玲退出演藝圈創辦誠創科技,2008年上市,原本投資半導體,2017年改營精密陶瓷及紫外線殺菌,種種跡象似乎與許國樑的說法不謀而合。

更荒誕的是,馬永玲等人似乎認為砸錢炒股後,股價的走勢不理想,竟把腦筋動到俄羅斯帝王蟹,讓一間做半導體的公司來買賣帝王蟹,究竟是為了拉抬誠創業績的假交易?還是一樁令人啼笑皆非的買賣?

據指出,許國樑曾向一名女性友人提到,「馬老闆(馬永玲)同意我做,馬老闆可能會拿錢給我做吧,我開個貿易公司,把帝王蟹進來再賣給誠創作業績,所以大概2年之內200萬沒問題,帝王蟹這邊很搶手」、「我進來以後趕快成立貿易公司來做開展,把業績灌到誠創,就不要去給別人了。」

上市公司誠創小檔案。資料來源:《毅傳媒》採訪整理。

事實上,誠創股價因淨值過低,2004年被證交所列為全額交割股,迄今未恢復普通交易,檢調懷疑,馬永玲為了挽救自家公司,鋌而走險來炒股套利,更異想天開想藉由買賣帝王蟹拉抬公司業績,爾後雖成為口罩國家隊成員之一,股價仍未有起色,更擋不了近期的高層出走潮,恐怕也將對公司治理造成影響。

即便與炒股案無關,不難看出這間公司的營運方針似乎頗為紊亂。

看更多
獨家》【誠創炒股幕後1】誠創馬永玲炒股爆案外案 疑有調查官洩密助攻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