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誠創炒股幕後1】元大三弟馬永玲炒股爆案外案 疑有調查官洩密助攻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美術設計:姜峻傑
主圖說明:誠創公司董事長馬永玲。林玉偉攝

上市公司「誠創科技」日前爆發炒股弊案,誠創負責人馬永玲遭台北地檢署交保400萬元。馬永玲過去是主演瓊瑤電影的一線小生,也是元大集團創辦人馬志玲的三弟,對於炒股指控,他矢口否認涉案,還把責任全推給逃去中國的股市作手許國樑。不過《毅傳媒》掌握,馬永玲會順利交保,恐因收網前調查局有內鬼洩密,讓馬永玲等人逮住機會滅證,檢調已著手調查釐清。

馬永玲交保候傳的關鍵祕密

檢調查出,馬永玲涉嫌在2016年到2017年間,勾結前元大證券副總經理兼股市作手許國樑、人頭大戶鄭國良及旅遊業金主洪清陽等人炒股,他不但透過主力拋出自家誠創公司利多訊息,還進場密集吃貨,馬永玲等人至少拿出上億元資金炒作股價。

馬永玲應訊時否認操縱股價,將出售5000多張誠創的決策,推給未到案的元大證券前業務副總許國樑,但馬永玲能極其幸運地交保候傳,背後恐有一個關鍵祕密。

元大集團創辦人馬志玲么弟馬永玲捲入自家誠創公司炒股案,未料檢調查出竟有調查人員向馬通風報信。圖:毅傳媒資料照。

據了解,檢調監聽馬永玲多年,早掌握他在2017年間指示誠創主管賣股的交易及指示過程。不過從監聽譯文中,檢調察覺有專案小組成員洩密,有人輾轉收到消息後立刻向馬永玲通風報信,馬永玲一得知被檢調鎖定,趕緊叫許國樑出國「避風頭」,造成關鍵人許國樑至今滯外不歸,成為檢調查案的破口。

而這個破口指向調查局!檢調從掌握的監聽譯文對話抽絲剝繭,發現調查局「內鬼」不但走漏偵辦風聲,還大膽的在偵辦期間外流調查情資給當事人。

檢調掌握,2017年底許國樑出國前,曾去電給一名女性友人表示,「OOO去找馬哥(馬永玲),叫他單據那個報銷什麼的,都要『湮滅掉』啊。」許男更在電話裡透露「這是額外案,他(調查局)去監聽馬哥的電話,現在要我趕快到上海,『調查局』已經都知道了,(誰)要去哪裡他們也知道。」

蛛絲馬跡顯示調查局有內鬼

此外,許國樑出國前,不但知道調查局在監聽馬永玲,也察覺到檢調的約談行動已經逐漸擴及身邊的人。

調查局監聽譯文示意圖。資料來源:讀者提供。

許國樑曾在電話裡告訴一名女性友人說,「我要等『調查局』的人通知我說沒問題才能回去,不然回去就收押,不是…,最主要調查局是要抓馬老闆嘛,內線,因為我的股票,我的營業員都被約談,妳知道嗎?」

更囂張的是,馬永玲獲悉檢調已經盯上炒股行為後,還跟友人在電話裡討論此事,友人一度在電話裡飆罵髒話,甚至不經意透露「我認識他們的『主任』。」

這些蛛絲馬跡都讓檢調認定,調查局有內鬼存在。

誠創公司董事長馬永玲小檔案。資料來源:《毅傳媒》採訪整理。

誠創炒股案偵辦至今,隨著許國樑潛逃海外而陷入膠著,如今偵辦總算出現一絲曙光,檢調初步懷疑馬永玲為炒股案主謀,而掌握的證據似乎也讓他很難卸責脫罪。不過,調查局航業調查處基隆調查站先前爆發丟掉6.5公斤的安毒案,進而衍生高層主管涉嫌吃案包庇,接著循線查獲貪官徐宿良長年盜賣毒品,造成接連四任的調查局長都可能被調查究責。

丟毒案尚未落幕,沒想到在追查誠創炒股案時,又意外傳出洩密內鬼,讓調查局相當困窘。而是否真有調查官洩密?又或是在哪個環節讓涉案人見縫插針?種種問題,檢調都將擴大偵辦釐清。

看更多
【誠創炒股幕後2】監聽戳破馬永玲炒股!他曾想賣帝王蟹「籌錢」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