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熊本設廠?日媒:看日本能亮出多少好處

by 潘 千詩

文字撰稿:潘千詩
圖:日本政府正吸引台積電設廠。毅傳媒資料照。

日媒報導,台灣半導體大廠台積電(2330)將於日本西部九州「熊本」設廠,預計2023年啟用,預估每月生產4萬片晶圓。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表示,7月15日已告知投資者,是否建廠將評估客戶需求、營運效率和成本決定,目前沒有進一步細節。

據《日經亞洲》報導,消息人士透露,設廠計畫分兩期,一旦計畫完成,28奈米技術應用廣泛,可供汽車、電子產品晶片使用、消費電子的圖像處理器和微控制器單元,主要提供給日本電子大廠索尼(SONY)。SONY對此沒有回應。

《日經》報導,對於半導體,日本內需約64%依賴進口,讓日本抱有強烈危機感,越來越多人認為,從經濟安全保障的角度出發,半導體是非常重要的零件。而日本經濟產業省高官認為「要贏得全球招商大戰,最低需要數千億日元」,日本政府6月間敲定通過新戰略,以大膽的援助措施吸引技術實力強、安全保障方面風險少的台積電等海外企業到日本建廠。

高收益的台積電,外國人持股比達75%。市場人士表示,(對於台積電)投資者的目光尤其挑剔,其還是管理層對利潤率要求嚴格的企業。台積電2021年4~6月的銷售凈利潤率確保36%的高水平。即使對日投資能否維持盈利,管理層也在慎重討論。

另外,半導體的體積非常小,運輸成本有限。根據世界貿易組織(WTO)的信息技術協定(ITA),各國已經取消半導體的關稅。從台灣的角度來看,勉為其難在海外設廠的好處很少。因此,日本能亮出什麼有利條件將成為焦點。

看更多
美在台灣直接投資近5千億 戰略遷移確保供應鏈
第二季獲利微降、EPS 5.18元 台積電:Q3估四大科技對奈米製程需求強大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