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藝店,萬華、疫情

新冠三級戰》【獨家】內部文件曝光!指揮中心竟密令監測萬華60萬人足跡 挑出「高風險族群」註記健保卡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洪玲玲
主圖說明:萬華茶室空拍,李智為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26)日被媒體問到,是否針對疫情熱區板橋做「健保卡註記」?指揮官陳時中沒有回應這個問題。根據《毅傳媒》調查,指揮中心本月13日針對有萬華足跡的民眾,「無差別」發送60萬封細胞簡訊,竟繼續針對這60萬門號的足跡進行分析,要求電信業者幫忙找出符合指揮中心定義的「萬華高風險族群」並進行健保卡註記。甚至連外籍人士手機瀏覽網頁紀錄都不放過,儼然硬把萬華人和外籍人士「貼標籤」,在調取資料法源不明、未告知民眾的前提下,指揮中心儼然成為恐怖的國家機器。

《毅傳媒》掌握一份110年5月16日的「萬華地區高風險族群註記專案會議」紀錄,這場閉門會議是由現任的防疫指揮中心副指揮官、內政部次長陳宗彥擔任主席,與會官員除了移民署北區大隊、行政院資訊組,另有中華電信業者等人,而開會的地點,則是在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的7樓小幕僚討論室。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6日召開「萬華地區高風險族群註記會議」,似乎硬把萬華人貼上標籤。圖:讀者提供

從這份會議的名稱來看,箭頭瞄準的就是萬華區,而指揮中心針對萬華區做了什麼危機處理 ?

文件顯示,主席陳宗彥在會議中裁示的第1點就是,「有關4月20日至5月15日,曾在萬華地區出現之『60萬人』,請指揮中心資訊組將其『手機號碼』提供中華電信大數據中心分析,並初步分類如下,後續並提供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進行『健保卡註記』。」

至於誰會成「被註記者」 ? 會議裡的分類如下,首先是「從業人員」,泛指在這段時間內,在萬華茶室上班的女陪侍或負責人,而出入時間範圍則界定在,從每天下午2點至隔天早上5點之間,有連續2周、每周出現3次以上的狀況,且每次停留超過4小時者,必須進行足跡追蹤。

萬華60萬筆足跡高風險族群註記表。圖:美術組

其次分類則為「顧客」,出入時間範圍落在,下午2點至隔天早上5點之間,每次停留超過1小時,而且20天內會出現1次以上者;此外,若在20天內曾經出現2次以上者,還會被註記為「常客」,此時必須另外進行「足跡追蹤」。

最後的分類則是「接觸者」,這是依每日確診者的足跡,匡列其周遭接觸者。

會議記錄上載明,被註記者分為從業者、顧客等人,其中被註記者不乏未確診者。圖:讀者提供

至於排除被註記的人,一是原本的「居住者」,他們的出入時間範圍,落在下午5點至隔天早上6點之間,而且必須在這段時間內出現3天以上;另一個則是「早市工作人員」,他們的出入時間點,範圍落在凌晨3點至當日中午12點之間。

指揮中心更要求移民署調取萬華一帶外籍人士的手機瀏覽網路資訊,令人質疑是否侵害隱私權。圖:讀者提供

在會議中,陳宗彥更進一步裁示,請台北市警局萬華分局以及內政部移民署,必須提供萬華地區高風險族群(從業人員及顧客等,含外籍人士)的手機號碼,以便委託中華電信等5家電信公司,協助釐清足跡及現在位置,清查後將送交內政部警政署及移民署「協尋」。

這場會議耗時近1小時,陳宗彥最後又做出驚人裁示,「針對曾經出入高風險地區之『外籍人士』,請分析其『手機瀏覽網頁』及『曾經活動地區』,以發簡訊及下廣告兩種方式,雙管齊下提醒,留意自身健康並即時聯絡衛生單位。」

這場會議開完後,會議記錄正本另外檢送的對象,包括衛福部長陳時中、內政部政務次長陳宗彥、內政部移民署、台北市警局、中華電信、健保署、疾管署長周志浩、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及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

不願具名的雙北公衛人員表示,從上周的疫情大爆發看來,全台都有社區感染病例,對診所、醫院的前線人員來說,每個病人都有風險,指揮中心現在去註記萬華高風險族群,不但意義不大,反而可能會造成醫療院所困擾,他們反問「現在是要我們不要收萬華註記的病人嗎?」、「要我們安排轉診去哪裡?」

知情人士向《毅傳媒》透露,過去指揮中心針對隱瞞足跡的確診者,才會啟動監測機制,如去年促使疫情升溫的確診外籍女看護,當時新北市長侯友宜曾同意透過監測來查她的足跡,當時成功控制了疫情,但其中存在的法律瑕疵,卻從未被外界放大檢視。

指揮中心請移民署提供萬華地區的外籍人士手機號碼,並蒐集調取其手機瀏覽網頁資料,恐高度侵害隱私。圖:鄭存廷攝

「當時是一個女看護,現在是60萬人!」該名知情人士直言,指揮中心這樣做是硬把萬華區、萬華人貼標籤,60萬人中被追蹤註記的,不乏未確診者或接觸者的家人,而且透過蒐集民間資訊來調查外籍移工的網路動態,不但濫用《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也根本將司法與人權視若無物,政府做這個動作的背後想法,發人深省。

對於此事,《毅傳媒》昨日列出相關問題,包括60萬筆個資被分析後,遭到「高風險族群」註記健保卡的民眾有多少?並寄送電子郵件到指揮中心信箱,卻沒有下文,今日再致電、傳送簡訊給疾管署公關室主任曹凱玲,但截至截稿為止,只獲得「好的」兩字回應。

看更多
新冠三級戰》調取瀏覽網頁紀錄嚴重侵害隱私 台權會質疑「法源依據」
新冠三級戰》中央跳過北市註記萬華人 內政部踢皮球給疾管署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