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生變1】彰基海南島設醫院 董事會另組公司簽約半年就解散

by 要聞中心

文字撰稿:蔣永佑

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曾發表「台灣主權獨立」等信仰宣言,台獨色彩鮮明,但旗下的「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簡稱彰基)」,卻前進中國市場多年,被對岸醫界喻為「金牌顧問團」。《毅傳媒》接獲爆料,彰基近年前進中國發大財,但來自對岸的收益,非但未見諸財報,反出現院方高層集體另行成立公司,對外代替彰基簽約後旋即解散的怪象,讓人懷疑是否有當中有人謀不臧的情形。

彰基十餘年前就開始西進大陸,多年來輔導中國多家大型醫院有成,成為對岸醫界提升醫療品質、拚認證升等和醫生來台受訓的第一品牌,在對岸醫界擁有廣大的知名度及影響力。2016年就曾有媒體估算,光是當時的彰基在中國醫界,就足以影響3千家醫院、3百萬個醫療人員,攸關大陸13億人口的健康,是台灣「軟實力」輸出的最佳典範。

2017年,名列中國前500強企業的恩祥集團宣布,將投入人民幣200億元在海南造鎮,在「城南新區」推出建案「恩祥新城」,廣告中並強調由「甲級台灣彰基醫院」提供專業醫療服務。同年6月底,「2017世界海商大會暨首屆世界海南精品博覽會」在中國海南海口市舉行,該會是海南省規模最大,來自世界各地海商代表最多的一次商業盛會,共有40多個國家、地區的海商代表3千餘人,另有包括俄羅斯、義大利、波蘭、新加坡、泰國、日本、南韓等20多國企業出席。

北京恩祥集團下的恩翔醫療投資公司,與彰基合作在海口開發彰基醫院項目。翻攝自恩祥集團官網

據中國媒體報導,恩祥集團在2017海商大會中,盛大舉辦了旗下海南恩祥醫療投資公司與海口市政府、台灣信合國際健康產業股份有限公司的簽約儀式,三方將合作蓋醫院,規劃地約100畝,總投資10億元,院址設在海口恩祥新城醫療地塊,涵蓋了婦幼醫院、月子中心、眼科中心、牙科中心、美容中心、抗衰醫療中心、體檢中心、培訓中心等專業領域。當時在場見證的,尚有中國海協會前會長陳雲林及台灣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等重量級兩岸人士。

啟人疑竇的是,既然恩祥集團欲引進彰基的醫療服務和管理,為何台灣方面出面簽約不是彰基,而是個名不見經傳的信合國際健康?據《毅傳媒》了解,信合國際健康的組成,竟與彰基高層密不可分,該公司打著彰基的招牌,賣的又是彰基的醫療技術和管理制度,照理說如此重大的合作案,信合與彰基間應有某種代理關係,但彰基營運資料中,卻完全不見與信合的任何合作協議。

《毅傳媒》調查,信合國際健康產業股份有限公司,係2017年6月22日於台中市設立,資本額500萬元,負責人為彰基協同總院長郭守仁,董事包括彰基董事長陳信良、彰基董事吳瑞鵬、彰基副院長兼財務主管詹天民,監察人則是彰基院長陳穆寬,兩者成員間高度的重疊性,說信合是彰基的分身也不為過。

信合國際健康產業股份有限公司的組成結構,和彰基醫院的管理高層高度重疊。翻攝自商業司網站

知情人士指出,依據《醫療法人財務報告編製準則》,醫療法人依《財務會計準則公報》規定,應「充分揭露關係人交易資訊,於判斷交易對象是否為關係人時,除應注意其法律形式外,並應考慮其實質關係。」並規定醫療法人之關係人包含「醫療法人之董事、監察人及其設立或附設機構之負責人擔任其他法人之董事長、總經理或負責人之該法人。」

簡而言之,就是信合從負責人、董監事到監察人,全都是彰基的關係人,但信合卻能在彰基內部毫無書面合作資料下,代替彰基跑去海南跟恩祥集團簽約,海口市的彰基醫院開發項目,事涉土地、醫療服務等相關利益,彰基在面對中共的統戰,能否全身而退?而台灣長老教會又是否知情?

另一個問題是,彰基耕耘中國醫療市場多年的良好口碑,讓它早在2012年,就與大陸最大的金融租賃公司遠東宏信,合作成立「上海宏信醫管顧問公司」,專門負責拓展彰基在中國醫療技術輸出事宜。既然彰基早已有自己在大陸的官方窗口,名氣也十分響亮,為何與恩祥集團間的合作,卻要交由高層另行成立的一個小公司執行?

彰基副院長詹天民於2017年4月28日,前往海南考察恩祥新城新建醫院預定地址,與恩祥總裁李福順等人合影。翻攝自恩祥集團官網

《毅傳媒》還查出,恩祥集團總裁李福順同時具有海南省文聯副主席和政協委員身分,光是恩祥與信合國際健康產業間的合作案,背後有無統戰疑慮,值得玩味,更可能與台灣長老教會一貫的台獨立場扞格。更詭異的是,信合是2017年6月22日獲台中市政府核准成立,7天後6月29日便與恩祥集團在海南島的2017海商大會上簽約;僅簽約完半年,信合就閃電於同年12月18日申請解散。

更諷刺的是,在海南島海口市開發的「恩祥新城」建案,在信合解散後,仍持續的用「台灣百年彰基醫院落戶恩祥」當作銷售宣傳,廣告中更說醫院預定在2019年落成,《海南住房網》、《落巢網》至今仍可見相關文章報導。記者詢問海口市房仲,彰基醫院是否已完工啟用?房仲回答「醫院不蓋了」,至於為何不蓋?房仲只說「上層領導的決定,我們也不知道」。

記者向海口市房仲詢問,才發現彰基醫院已停建。翻攝畫面

「恩祥新城」建案在銷售過程中,還爆出「執照未拿到,廣告先偷跑」、「二房改四房賣」、「違法收取改造費」等爭議,遭客戶發動集體退房,並上告海南島書記劉賜貴。因此,信合與恩祥集團的簽約,是否涉及幫恩祥拿到「城南新區」土地,事後甩鍋讓醫院利多成空?《毅傳媒》利用騰訊地圖,發現疑似「恩祥新城」彰基醫院預定地,已經開工,這塊土地究竟轉移給誰?轉移的過程中有無其他利益?有無彰基高層私設公司利用醫院資產牟利?恐待進一步釐清。

經查騰訊地圖上,疑似「恩祥新城」原彰基醫院的預定地,已經開工。翻攝畫面

對此,彰基新聞中心副課長閻廣聖澄清,當初彰基確實是在江丙坤的牽線下,與恩祥集團洽談合作事宜,但僅止於雙方互相參訪的前置階段,最後並未成局,自然沒有如報載雙方在海商大會中公開簽約的事情,媒體報導與事實並不相符。

至於彰基高層們為何要成立新公司接洽合作案?閻廣聖解釋,因中國共產黨是無神論,當時對方示意不便彰基以全名「彰化基督教醫院」進行合作,於是院方決定由幾位高層成立信合國際健康產業來負責這次合作。

海南島三亞市人民醫院領導,歡迎彰基副院長詹天民帶領的參訪團前來交流。翻攝自恩祥集團官網

但為何不找成立多年的上海宏信醫管作為窗口?閻廣聖表示,因為彰基只是上海宏信的股東之一,是否合作並不是彰基說了算,因此當時權宜之下才選擇另外成立公司對口,後來雙方合作案破局,院方自然不久就將信合解散。

看更多【信仰生變2】郭守仁輸出彰基醫療技術 人民幣真進醫院口袋?
看更多【信仰生變3】民團告發彰基高層 涉嫌隱匿中國收入財報造假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