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生變2】郭守仁輸出彰基醫療技術 人民幣真進醫院口袋?

by 要聞中心

文字撰稿:蔣永佑

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彰基)雖屬主張台獨的基督教長老教會,卻早已耕耘中國10餘年,成為台灣醫療西進的先鋒,但內部人士質疑,彰基多年來輔導、培育對岸醫院及醫護人員無數,獲利理應相當可觀,卻沒有反映在財報上,近5年來竟有3年營收相較於去年同期出現衰退,就有人質疑彰基「這幾年來賺到的人民幣究竟去了哪裡?」

《毅傳媒》調查,彰基約莫自2009年起,就由院長郭守仁拍板,為了擺脫健保給付的制肘,以軟實力西進中國,讓彰基走出去和世界接軌,員工有出路。為此,時任副院長的陳秀珠當了多年的空中飛人,1個禮拜5天上班日都在大陸大江南北開疆闢土,打下了彰基在大陸醫界台灣第一品牌的地位,更讓郭守仁被譽為「醫界成吉思汗」。

據媒體報導,2010年發生兩件事讓彰基在中國一戰成名,一件是陳秀珠和彰基團隊僅僅花了10個月,就讓天津寧河醫院成為中國第一家通過JCI(Joint Commission International美國國際聯合委員會,全世界公認最具權威的醫療品質和醫療服務標準,代表醫療服務和醫院管理的最高水準)認證的縣級醫院,使得寧河醫院頓時成為全中國3千多家縣級醫院的典範,彰基更成為對岸醫界眼中的「金牌教練」。

彰基郭守仁院長曾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賴顯章牧師前,念誓約就職。翻攝自彰化基督教醫院官網

當時,彰基這名金牌教練之搶手,讓對岸各公私立醫院爭相邀請,捧著大把鈔票請求彰基團隊協助,甚至有省級地方官員說得直白:「你們的智慧進我們的腦袋,讓我們的人民幣進你們的口袋。」

2015年,彰基再度寫下傳奇,北京一家規模媲美台灣醫學中心的燕達醫院,砸重金添購全新設備,卻欠缺人才和營運機制淪為空轉,院方急忙向法國、南韓專業醫療團隊求助,仍被評定束手無策而放棄。在郭守仁指派陳秀珠帶著20多人的彰基團隊進駐後,僅100天就讓燕達起死回生正式開張,更奠定了彰基的傳奇地位。

彰基多年來自中國賺了不少人民幣,財報比去年同期相比卻不時呈現衰退。(圖:讀者提供)

全盛時期,在中國當地的輔導、培訓不說,光是到彰基來接受培訓的對岸醫療人員就近1500人,占全台一半,其中不少更是院長、科主任級的高層主管,一待就2、3個月,培訓團有時人多到要用遊覽車來載。

根據彰基國際醫療事業部所公布,截至2019年,彰基已有參訪團體共326家共3809人次,研習團體則有289家、2363人次。一名知情人士就指出,類似彰基這樣從事兩岸醫療參訪、培訓,上至醫院的營運、服務和經營管理,下至各科醫師的手術技巧、專業精進,種種培訓費用從上百萬到上億元人民幣不等,但彰基財報中卻從來不見任何境外收入,也算是相當神奇。

而彰基明明靠西進賺得風風火火,由2014至2018年間的財報來看整體卻是衰退,僅2014、2016年略多於去年同期,2015、2017、2018年都呈現衰退,且衰退幅度還越來越大,似乎無法忠實反映自中國賺得的巨大收益,讓人懷疑有財報不實的情形。

2016年8月,郭守仁赴寧波參加彰基明州大健康慢病合作醫院的正式揭牌開業儀式。翻攝自中國寧波網

針對彰基每年均有為大陸醫療機構辦理參訪、培訓及輔導活動,財報上卻看不到中國收益的問題,社團法人台灣百合會公義協會認為彰基疑似製作不實財務報表,並將該財務報表送交衛生福利部審核,致生損害於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涉犯刑法第342條背信罪及第215條業務上登載不實罪。

台灣百合公義協會也質疑, 台灣宗教界中本土意識最為強烈的,就是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也是中共統戰單位眼中最難攻破的鐵板塊, 況且自106年民進黨重新執政以來,兩岸文化、醫療等各項交流大幅衰退,但彰基兩岸參訪、培訓活動亳無影響,仍佔兩岸醫療交流活動總數近一半左右,懷疑其中有統戰因素,否則彰基如何得天獨厚,繼續賺取人民幣?

彰基新聞中心副組長閻廣聖表示,彰基的確很早就開始發展中國市場,但約莫2017年左右拜盛名所累,對岸市場出現很多「山寨版彰基」招搖撞騙,一如與恩祥集團的合作也是,雙方連合約都還沒簽,彰基就被放進文宣廣告裡,這種種都讓彰基相當困擾。再加上後來政治環境的變化,近年彰基已不再與中國醫界合作,當然財報也就看不出來。

看更多【信仰生變1】彰基海南島設醫院 董事會另組公司簽約半年就解散
看更多【信仰生變3】民團告發彰基高層 涉嫌隱匿中國收入財報造假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