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撐等疫苗!第一線法警超危險

by 胡 肇芳

文字撰稿:潘千詩
圖片:法警指導洽公民眾實聯制,資料照片

外勤驗屍檢察官、法醫傳出可優先接種疫苗,但法警卻遲遲沒被指揮中心列入。法界人士說,要替法警爭取優先施打,是因為法警的業務多又雜,警方移送的人犯或通緝犯中若有人染疫,接手戒護的法警就有可能被感染,再將病毒帶進監所甚至整個司法圈,如果警察是高危險群,法警何嘗不是?

三級警戒期間,司法機關多次呼籲,民眾要詢問事情,能用電話就用電話、能email就email,盡量不要親自來。

但《毅傳媒》走訪台北地院跟台北地檢署,發現來往院檢的不特定人士還是不少。不少民眾根本不甩法院的呼籲,硬是親自洽公或遞狀告人,甚至還大聲跟法警吵架,讓法警心有不平又憂心,很怕在值勤時碰到隱形確診者。

有法警捏把冷汗說,除了外來民眾,最令人不安的是警方移送的新進人犯,或是遭院檢發佈通緝的通緝犯。

他解釋,在一般的移送案件中,警方移送人犯到地檢署後,法警就得接手將人犯帶進候審室等候偵訊。檢察官偵訊時,法警得戒護,深夜裁定交保,也是由法警處理;檢察官若向法院聲請羈押,法警還得負責將人犯移交法院,由法院法警接手。

「如果當事人並非被列管的確診者或隔離者,誰能保證當事人有沒有染疫?」他提到。

更恐怖的是,若法院裁定羈押,院方法警又得將當事人移交給檢方法警,將當事人押上囚車載至看守所收容。他說,在過程中和當事人接觸最多的,就是法警,怎能不讓人膽戰心驚?

但法警的業務不只是處理移送人犯,還必須去監所提訊檢察官或法官要傳來開庭的當事人,開完庭後,還得再將對方送回監所。「這些司法繁瑣的環節,統統都得由法警處理,如果法警染疫,那監所也麻煩大了。」

法警業務包山包海,除了戒護、辦保、維安,還包括拘提人犯。

有法警舉例說,北院、北檢的轄區涵蓋疫情重災區萬華,目前法警要負責拘提的對象,就有不少人在萬華,有些是遊民,還有不少是精神狀態不佳的當事人,讓法警壓力頗大。儘管目前已先暫緩拘提,但送達過來的拘提及借提公文已堆積成山,早晚還是得做。

他擔心地說,法警在執行拘提任務時,第一時間不可能對當事人採檢,也很難辨識對方的健康狀況,只能自力救濟,把面罩、口罩全都戴好。

此外,法官、檢察官雖然已開始利用遠距視訊、延伸庭開庭,但言詞辯論庭仍得依法實體開庭,據悉北院上周就有一場辯論庭,法官傳喚5名證人,法警就奉命赴北所提出2名在押人犯。這些司法事務統統都得仰賴法警協助。

有法警說,近日院內有ㄧ名職員的妻子確診,雖然他快篩陰性,但時陰時陽的案例頻傳,隱形案例太多,這些都是外界看不到的疫情黑洞。「法警是司法第一線的最高危險群,沒有充足的防護設備,也沒疫苗可以打,這說得過去嗎?」

看更多
法警還得等!外勤驗屍檢察官、法醫獲准優先打疫苗
【獨家】陳時中打臉司法院公文曝光!全台上千法警無望打疫苗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