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院發言人張永宏。司法院提供

好急!每月審逾130件 司法院再度爭取疫苗

by 潘 千詩

文字撰稿:潘千詩
圖:司法院發言人張永宏(左)。司法院提供。

疫情三級警戒期間,司法持續運作,法院法警好不容易爭取到公費疫苗後,第一線司法人員不斷被忽略。司法院今天舉行記者會再次爭取疫苗。根據數據顯示,全國法院一年新收337萬餘件案件,2145名法官平分,換算後,平均每月審理超過130件。

司法院發言人張永宏說,依據指揮中心7月17日記者會的說明,現在是以染疫風險高低決定疫苗優先施打順序,再次呼籲讓有高染疫風險的第一線司法人員優先施打疫苗,這項看法與指揮中心並無不同。

根據司法院統計,自5月19日至7月16日止,全國法院「遠距視訊」開庭,共計1萬1268次;三級警戒期間,宣判或審理的社會重大矚目事件,包括:非法重製光碟案、太魯閣案開庭、豪宅保全性侵少女案、瑪莎拉蒂販毒案、石木欽懲戒案、鐵路殺警案、美河市弊案、私校調漲學雜費案、湯景華縱火案、館長槍擊案、弒母斷頭案及拉法葉艦犯罪所得沒收案等。

一年受理337萬5910件案件,全國法官2145人、書記官3200人。換算後,每1位法官1年平均要審理超過1571件案子,平均每月超過130件。另外,攤開高院刑1庭的庭表,光是7月22日,就有7件案子要審理。

張永宏說,法院開庭符合密接、密集、密閉「三密」原則,司法院已努力改善環境,如:法庭保持通風、各式社交安全距離,但長時間開庭,有高染疫風險;司法是維持社會秩序、社會運作的重要基礎,從統計數據及實際結果都可證明,為守護公平正義,審判不曾停歇。

自5月19日起,司法院多次向指揮中心爭取讓法警及第一線司法人員納入COVID-19疫苗公費施打對象,直至7月14日終獲指揮中心同意,將「第一線法警人員」納入第7類「維持國家安全及社會機能正常運作」接種對象。符合資格的法警已造冊,7月20日開始施打。

司法院再度替第一線司法人員,包括:法官、書記官、通譯、庭務員、為民服務中心人員等爭取列入第1至第7類疫苗公費施打對象。

看更多
司法院三度發函奏效!上千名法警納疫苗優先順序

學監察院聲請迴避國民法官 司法院:裁定需附理由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