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網紅爆東森直銷疑「老鼠會」公平交易委員會出手查真相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翻攝勾起你心中的惡Youtube頻道

「互利共享,有錢一起賺!」這是2018年成立的「東森直消電商ecKare」,在Line官方上的宣傳文字,看似相當振奮人心,未料,日前知名網紅「勾起你心中的惡」(以下簡稱勾惡),在網路上踢爆東森直消電商,疑似涉犯《多層次傳銷管理法》不當招募。儘管這些說法遭東森電商強力否認並提告,但目前最新消息是,公平交易委員會早接獲相關檢舉,已著手立案調查東森電商的操作模式是否違反法規。

網紅勾惡7月17日以網路影片「【踢爆】東森直銷詐騙內幕!!花15萬實測吸金真相」,踢爆東森電商的手法,與過去老鼠會的「拉人式直銷」方法,似乎如出一轍,更從講師的線上講座,發現鼓吹快速賺錢的唯一方法,竟是拉人加盟。

知名網紅「勾起你心中的惡」日前指控東森電商疑出現拉人加盟的「老鼠會模式」。圖:翻攝「勾起你心中的惡」Youtube頻道

勾惡的影片中訪問到疑似「龍族」成員,該人士解釋制度分為A、B雙軌制度,根據其提供的制度分類,兩者都以找人加盟為方式,但具體的升聘等制度有極大差別。A制度為實習店主,以零成本進場,該制度以賣東西賺取回饋金為主,賺錢時程較慢,但不管累積多少人加盟,最終其消費都與實習店主有關,也就是累積的錢不會浪費。

但該人士強調,如果要賺大錢、賺快錢,就是要靠B制度,先花一筆錢成為正式店主,就可以賺取七筆獎金。他說,龍族核心人士龍哥、連千毅都是屬於B制度的,龍哥就是全東森收入最高的。而檢視B制度規定,宛若多層次傳銷的模式,拉人加盟後,正式店主會從下線中賺取一層層的推薦獎金。

勾惡也在影片中用新台幣15萬元委託朋友臥底,進入東森電商經銷商的金字塔頂端「龍族」的上、下線Line群組。根據實測,該名臥底自從加入「龍族」群組後,不但沒有賣出去任何一項產品,也發現群組裡的幹部,只是不停催眠大家要踴躍拉人加盟。

部分東森電商經銷商不滿退會時間甚長,而投訴到公平交易委員會。圖:翻攝「勾起你心中的惡」Youtube頻道

不過,從該名臥底的觀察經驗中也發現,東森電商官網上,並未揭露關於拉人加盟的「B制度」之相關訊息、規章,而是必須要加入會員後才能從後台得知。臥底也發現,要加入「龍族」群組要先繳一筆錢,但繳費前後竟然沒有任何東森官方人員出面,而「龍族」上線出示的文件亦無官方大小章,而是以直接匯款或信用卡刷卡方式繳費給上線。因此,全案究竟是「龍族」的個案執行行為,以及東森官方是否知情,這些疑點均有待公平會調查釐清。

不過,目前已知位於東森直消經銷商頂端的「龍族」,人數約莫有1萬多人,位於龍族頂端成員之一的「柳大謙」(本名柳公志),曾因涉犯《公平交易法》的多層次傳銷,遭判刑8月(減刑為4月)。柳早年就是多層次傳銷的翹楚,這樣的巧合,也令外界匪夷所思。

東森電商經銷商最頂尖的「龍族」,成員之一的柳大謙,曾因涉犯《公平交易法》被判刑。圖:翻攝柳大謙臉書

勾惡也直指,東森電商的傳銷手法,疑似涉犯《多層次傳銷管理法》11條、12條、15條、18條。他認為,東森在招募時,透過虛偽不實的廣告,實際上是向他人募集資金,更是以「介紹他人參加」為主要收入來源。

勾惡在發布影片不久後,隔天東森火速發布聲明駁斥抹黑,並強調「力求公道正義」,加強傳銷商正確合規的方法,並由公司紀律委員會規範傳銷商,更將針對6月間在Dcard社群及「東森電商勸退群」Line群組的言論提出告訴。但勾惡並未退縮,反而連續拍了2部影片抨擊東森,讓整件事情在網路上不停發酵。

適逢疫情宅經濟,東森電商今年的加盟商不停成長,營業額也喊出60億元。圖:翻攝自東森電商官網

東森電商的官網資料顯示,2018年成立的首年營收破億元,去年的營收15億元,加盟經銷商突破34萬人;今年恰逢疫情,宅經濟正夯,加盟商每月以2萬人速度成長中,東森集團總裁王令麟更喊出「東森經營直消電商今年一定會達成60億元」。

勾惡連續發布的3支影片,目前觀看人數已突破360萬人次,而部分東森電商經銷商也投訴到公平交易委員會。不過全案究竟是否為部分經銷商,假借東森名義作不當招募?抑或是東森也默許此番行徑?《毅傳媒》今致電公平交易委員會副主委陳志民,陳則回應:「日前有收到相關檢舉,會進一步去調查,有關東森電商的部分,是否符合多層次傳銷的法規。」而事情的真相,將等公平會調查結果,才能水落石出。

看更多
全國一審主任檢察官紛擾中出爐!北檢5人最大贏家
一審主任升遷小聯盟「全滅」蔡清祥點出人事關鍵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