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攝iVod

更新》呂文忠為筆錄遭竊先致歉 再回「人多必有白癡」

by 潘 千詩

文字撰稿:潘千詩
圖:翻攝自iVod

調查局接連爆發毒品調包、筆錄遭竊等醜聞,遭外界質疑調查局是否內控失靈,不過,調查局長呂文忠今(29)日談及筆錄事件,他先是致歉說,雖是個別調查官行為,但已造成調查局形象傷害,其實99%以上調查官戮力從公,他在立委質詢時強調「樹大必有枯枝,人多必有白癡」形容這起事件。

調查局南機站月初遭爆,在偵辦某立委涉《政治獻金法》案,約談陳姓民眾到案時,陳男趁盧姓調查官滑手機之際,當面偷走筆錄、提示證據影本,有通風報信的疑慮。事後,遭影射的民進黨立委林岱樺公開聲稱,沒有施壓關說,更出示高雄市調處長謝宜璋有登門拜訪的行程,再遭立委邱顯智質疑,市調處主動聯繫,「比被動接獲關切更嚴重」。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29日邀請法務部長蔡清祥、法務部調查局長呂文忠列席,就「從調查筆錄遭竊、毒品調包事件檢討人員考核、贓證物監管機制及調查紀律」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呂文忠解釋,每一次立法院開議前,各處站人員都會拜訪轄區立委,看看工作上有沒有要指教的地方,屬於例行性工作。

立委陳椒華質詢「這樣的拜會是否適當?」並質疑為何她沒有接到拜會?呂文忠強調,這是例行工作,調查局各處站是向地區立委拜會,其他立委則是由調查局國會組負責。

立委鄭麗文追問,為何短時間內不斷發生紀律問題?呂文忠表示,調查站散布全國各地,樹大必有枯枝,人多必有白痴,很難說沒有違法亂紀的。召委葉毓蘭感嘆說,枯枝一定要修剪,白痴要不然汰除,要不然就要讓他變聰明。

另外,立委洪孟楷則關心,陳姓民眾為何要將偷走的筆錄交給林岱樺的「林主任」?相關人士是否完成串證?呂文忠表示,「林主任」目前是證人,「因為這牽涉到林姓立委」,「我們有掌握一些書面資料與證據,會持續辦理;至於是否列在政治獻金案件,因全案正在調查中所以不便透露。

針對筆錄外洩最新調查進度,呂文忠說,陳姓民眾竊取筆錄涉犯竊盜罪、駱姓與盧姓調查官涉犯過失洩密罪,南機站已將卷宗移請高雄地檢署偵辦。

看更多
超荒唐!調查局查政治獻金案 扯出證人偷筆錄通報綠委
正妹調查官曾登「表特版」 弄丟筆錄遭政風室調查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