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豐金前董座何壽川VS.昔愛將張晉源 法庭對質火藥味濃

by 項 程鎮

文字撰稿:項程鎮、呂品逸
攝影記者:張彥中、王銘偉、呂品逸

台北地院今天(7日)審理永豐金弊案,首度傳喚前永豐金控董事長何壽川和前永豐金控策略長張晉源對質,庭訊中以證人身分出庭的張晉源和何壽川等被告的律師當庭交火,煙硝味頗重,逼得審判長陳思帆出面打圓場,要求律師問完張後,不要馬上評價張的證詞,並要求張應針對對方律師的問題回答。

張晉源出庭作證時強調,從事金融業10多年來,三寶建設是他看過最誇張的案子、且是有系統的犯罪,他有義務檢舉;何壽川的律師陳彥希則認為,張因涉及鼎興牙材詐貸案,所以利用在永豐金任職機會,蒐集三寶案資料並提供檢方,以爭取偵辦鼎興案的檢察官對張「特別處理」。

張晉源曾是何壽川的愛將,曾被認為是永豐金的金童。庭訊時,何壽川特助陳佳興的律師不滿張回覆問題時常答不記得,律師當庭酸張:「不記得的,愈多愈好」,張與律師因此當庭快吵了起來,審判長陳思帆出面打圓場才化解。

前永豐金策略長張晉源(左2)遭北院傳訊出庭在永豐金弊案作證,張自認檢舉弊案後遭到抹黑,但他有義務檢舉弊案,相關資料已交給金管會。(攝影:呂品逸)

張晉源當庭抗議並否認他因涉及鼎興案才檢舉三寶案,並指自己遭受太多抹黑,澄清自己當初發現鼎興案和三寶案有太多共同點,當初他調查三寶案時,發現永豐金租賃公司的子公司放款時,已超過本身淨值,且擔保品未質押,只提供股票過戶,這樣太危險了,相關資料已提供金管會。

庭訊結束後他步出法院表示:「今天出庭僅是做一個證人的義務,把所知道的跟法官報告」,隨即便步行離去。何壽川步出法庭時僅簡單表示:「今天開庭都很順利,我們大家都相信,司法會還大家一個清白。」

台北地檢署認定前董事長何壽川為投資上海1788大樓,與三寶建設董事長李俊傑指示旗下租賃等公司挪用公司資金、違法放貸三寶2億5400萬美元,並收受1200萬美金作為個人投資,依金控法特別背信等罪起訴何壽川等人,何遭求刑12年、併科罰金3億6000萬元。

此外,永豐金和華南金等10餘家金融機構和租賃公司還涉嫌超貸37億元給鼎興牙材公司,鼎興負責人何宗英遭起訴並求刑20年,本案還導致永豐餘何家第二代為之反目,引發外界矚目。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