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蔣日記所有權對半切 北院:總統任內日記歸國史館

by 項 程鎮

文字撰稿:項程鎮
攝影記者:項程鎮

兩岸關注的兩蔣日記歸屬權,台北地院將兩蔣日記所有權切一半,判決兩蔣當總統時的日記屬於國史館所有,未當總統時的日記則是蔣家人的,本案還可上訴。

前總統蔣中正和蔣經國父子的兩蔣日記是中國近代史重要文獻資料,所有權爭議起自於前總統蔣經國過世後,由蔣家第三代的蔣孝勇妻子蔣方智怡保管,2000年首度政黨輪替,蔣方智怡考慮到日記保存問題,2005年1月間與美國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簽約,由胡佛研究所暫時保管兩蔣日記,引來蔣經國孫女蔣友梅不滿,與嬸嬸蔣方智怡對簿公堂,蔣友梅主張日記所有權為蔣經國繼承人共有,雖然後來撤告,但蔣家後代對日記保管未達成共識。

國史館認為兩蔣日記符合總統副總統文物管理條例文物範圍,依規定為國有財產,應由國史館管理,因此對蔣家後人蔣友梅等13人提起民事訴訟,要求台北地院確認兩蔣日記所有權及管理權。據了解,目前多數蔣家後人已將繼承日記的權利捐贈給政府。

蔣方智怡日前到台北地院出庭時淚灑法庭,她表示,如果有人認為她做得不夠,「我可以接受,但無法接受被用侵占來指責,希望這件事和平解決。」

有意思的是,目前民進黨政府大力推動轉型正義和清算國民黨之際,加上司法院大法官會議已受理國民黨黨產案的釋憲聲請並將在7月間作出解釋,未來如兩蔣日記歸國家所有,不排除綠營和促轉會及大法官會把兩蔣日記內容拿來當特定用途,使兩蔣日記所有權備受各界矚目。

另外,繼2006年胡佛研究所的胡佛檔案館公開蔣中正日記以來,去年美國聖荷西聯邦法院已正式同意胡佛檔案館向全世界公開蔣經國日記複本,日前有媒體人士到美國查閱蔣經國日記,發現蔣經國指蔣孝嚴、章孝慈的生父另有其人,並非是外傳的蔣經國,這讓已認祖歸宗蔣家的蔣孝嚴之子、國民黨明日之星蔣萬安身世更加引人關注。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