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散策!融入生活感的大直慢時光小旅行

by 謝 政蒼

採訪.謝政蒼|首圖. 陳思明攝

始終相信「心隨境轉」,懂得適時轉換生活情境,心情就會隨之改變,即使是生活在台北市,偶爾安排一趟台北市小旅行,更是必須有的生活習慣。別說「只是換個地方睡覺」,可以讓你睡得更香甜,一早起來更有活力,不是也很好嗎?大直,一個台北人口中有點遠又不會太遠的地方,正適合做為心情調節的好去處。

大直迷人的城市天際線。 (圖.陳思明攝)
大直迷人的城市天際線。 (圖.陳思明攝)

大直,最美風景無疑是那條承載當地人日夜生活脈動的基隆河,沿著河畔或閒步或騎單車,是大直人特有悠閒步調。由河畔往外延伸,公園綠地連結起拔地而起的城市天際線,俐落又時髦,是美麗華摩天輪的輪轉,軟化了陽剛之氣,捎來浪漫與歡笑。今日大直,幾乎是時尚、美食的代名詞,百貨、五星級飯店林立,甚至還有所謂的米其林餐廳一條街。不過回首過往,數百年前,生活在這一帶的人或養鴨、或種稻、或從事擺渡,甚至在日治時期,磚窯廠林立,可是這裡最自然無華的生活景致。

大直英迪格酒店是大直最新開幕的設計酒店,好評不斷。 (圖.陳思明攝)
台北大直英迪格酒店是大直最新開幕的設計酒店,好評不斷。 (圖.陳思明攝)

第一站|大直英迪格酒店

很少人知道大直的過往,即便生活在當地,知道的也不多。然而隨著設計旅店「台北大直英迪格酒店」於今年1月風光營運,這段歷史在其細心梳理下,「河岸生活」與「磚窯文化」成為酒店既接地氣、又充滿時尚感的設計元素,每個角落都有戲、都有故事,值得下榻旅人一一探索。來酒店放空不煩心家務公事之餘,不妨也讓腦袋有點Input,才能讓這趟城市小旅行有意外收獲。

酒店必拍必參觀的4處景點

身為英國洲際酒店集團(IHG)於台北第一間據點,台北大直英迪格酒店位於五星級飯店分布密度相當高的大直,仍極具識別度,不是一味展現高大氣派,而是請來知名建築師姚仁喜規劃,花了5年時間,以52萬塊手工窯燒磚,以高高低低參差不齊之姿,打造成海螺式建築,既獨特,又重現大直製磚時期的百年風華,深具文化底蘊。建築物,絕對是必怕必駐足的第一個點。

海螺型建築外觀是酒店的匠心獨具。 (圖.陳思明攝)
海螺型建築外觀是酒店的匠心獨具。 (圖.陳思明攝)

第二個拍照點,正是Check in大廳,巧妙之處藏於頂上風光。早期基隆河船舨渡船產業盛行,爾後成為端午龍舟競賽慶典之處,也延伸出相關的龍舟手工製作工藝。「阿正師」劉清正是台灣手工製作龍舟的國寶級大師,工藝傳承五代,因為手藝好,最高紀錄一年建造過十艘龍舟。雖然隨著時光荏苒,阿正師看著淡水河、基隆河船運由盛轉衰,他仍堅持崗位。台北大直英迪格酒店承襲其手工精神,完全複刻精雕細縷的舟身於大廳天花板,抬頭一望,果真,木舟轉化成藝術感十足形象,令人驚艷。

 以龍舟為意象設計的大廳裝置藝術。 (圖.陳思明攝)
以龍舟為意象設計的大廳裝置藝術。 (圖.陳思明攝)

搭上電梯,來到房間,又是一眼驚喜。除了空間舒適、陽台視野佳可將台北101與美麗華摩天輪景色盡放眼底,讓人捨不得出房門外,處處隱含著龍舟、龍鱗、水流、磚瓦堆疊與養鴨人家場景,以情感面切入的設計巧思,或以壁畫呈現,或以地毯呈現,或以復古燈箱裝飾,跨越時代的文化之美,不落俗套。

房間處處見巧思,將大直過往歷史的龍舟文化隱含其中。  (圖.陳思明攝)
房間處處見巧思,將大直過往歷史的龍舟文化隱含其中。 (圖.陳思明攝)

第四個拍照景點,是每個樓層電梯出口處的觀景台。貫穿挑高空間,是一座從餐廳延伸而上的木製煙囪,這也是取意過往磚窯場炊煙裊裊意象,同時以鏡面表達基隆河,站在這兒,眼底是傳統大直的生活智慧,遠眺就是現今大直城市的新潮與繁榮。古今對照,一次濃縮在這一方小天地。

每個樓層都有這樣一處觀景台。 (圖.陳思明攝)
每個樓層都有這樣一處觀景台。 (圖.陳思明攝)

全天候美食慰勞你的辛苦

台北大直英迪格酒店只有一間全天候餐廳T.R Bar & Kitchen,從早餐、中餐、下午茶、晚餐至宵夜,任何時段來,都可以在這兒獲得滿足。聘請曾任職於米其林餐廳侯布雄L’ATELIER de Joël Robuchon的菲德烈克.朱利安Frederic Jullien為廚藝顧問,搭配曾在晶華柏麗廳、台北W飯店Kitchen Table工作過的行政副主廚,推出加入台灣在地元素的義、法經典美味,道道精彩。

 T.R Bar & Kitchen角落饒富趣味一景。(圖.陳思明攝)
T.R Bar & Kitchen角落饒富趣味一景。(圖.陳思明攝)

從一天開始的早餐說起,捨棄飯店常見的Buffet型式,這裡仿效日式精緻餐飲模式,推出一中一西二種套餐,西式以傳統做法製成的班尼迪克蛋為主角,搭配Waffle、水果、脆片等。中式則像是台灣傳統鹹粥的豪華版,拿螃蟹、蛤蠣熬煮而成的高湯將台東越光米細細煮成粥,上面還放上加拿大干貝、生鮭魚、蟹肉等5種海鮮料,光吃粥就有滋有味,更別提用料之澎湃與好吃。貼心的是,除了這些基本菜色,還供應自製麵包與現打果汁,一定要試試可頌,這是點心坊法籍主廚的拿手絕活。

早餐以別緻的套餐形式呈現。 (圖.陳思明攝)

正餐當然得來試試主廚菲德烈克家鄉菜,像是肉腸筆管麵、黃金南瓜濃湯、無骨雞翅燉飯、地中海小卷串、威靈頓牛排與肉食主義比薩,道道都融合了主廚家鄉味與台灣味。因應著夏季到來,台北大直英迪格酒店也推出清爽新菜色,例如蒙地卡羅緬因菊苣龍蝦沙拉、煙燻/時蘿漬鮭魚等。其中,法式蔬菜雞湯真的會一喝成主顧,湯頭看似清爽,卻是以熬煮8小時老母雞湯為基底,再搭配手工自製義大利風味蝦餃及鴻喜菇,風味足、口感層次豐富。此外,不想待在餐廳用餐,可以選擇Room Service,同樣是全天候供應,也同樣都是主廚拿手好菜。酒店別出心裁以外帶餐盒形式提供,可以好整以暇待在房間細細品嚐,或是做為隔天走逛周邊景點的休憩餐點。

英迪格煙燻/時蘿漬鮭魚,搭配酸豆、酸奶與紅蔥醬汁。(圖.陳思明攝)
英迪格煙燻/時蘿漬鮭魚,搭配酸豆、酸奶與紅蔥醬汁。(圖.陳思明攝)
肉食主義披薩被點率極高,這是來自菲德烈克主廚的家鄉味。手工香腸是以4成台灣黑毛豬菲力與6成豬肩肉混合而成,用料實在,加上法國奶奶的在地調味,風味雄渾有味。手捍薄皮,吃來沒有負擔。(圖.陳思明攝)
肉食主義披薩被點率極高,這是來自菲德烈克主廚的家鄉味。手工香腸是以4成台灣黑毛豬菲力與6成豬肩肉混合而成,用料實在,加上法國奶奶的在地家鄉式調味,風味雄渾夠勁,搭配手捍薄皮,吃來好涮嘴 。(圖.陳思明攝)
想在房間用餐,不妨就叫Room Service喔。圖為凱薩沙拉、肉腸筆管麵與無骨雞翅燉飯。 (圖.陳思明攝)
想在房間用餐,不妨就叫Room Service。圖為凱薩沙拉、肉腸筆管麵與無骨雞翅燉飯。 (圖.陳思明攝)
餐廳一隅的小小酒吧,可以讓你享受微醺時光。 (圖.陳思明攝)
餐廳一隅的小小酒吧,可以讓你享受微醺時光。 (圖.陳思明攝)

第二站|劍潭古寺

距離大直英迪格酒店不到10分鐘路程的劍潭古寺,環境清幽,適合做為第二天散步閒走景點。古寺隱身於社區裡,有著300年歷史,已被台北市政府登錄為歷史建築。寺內古物眾多,觀音神像、送子觀音石雕、十八羅漢金剛、龍柱、傳統建築的藻井等,都引人發思古之幽情。正殿之外,一旁綠意十足的碑林園,這是古寺最早位置所在,現在從斑駁的古柱、石碑,可以感受一股歲月悠悠的美感。行有餘力,還可以循古寺一旁的步道而上,蜿蜒山徑可通往劍南蝶園,也是來此必遊景點。走一走,流流汗,身心舒暢。

劍潭古寺古色古香,平時也吸引不少攝影愛好者來取景拍攝。 (圖.陳思明攝)
碑林園綠意如蔭。 (圖.陳思明攝)

第三站|愛弟豆花

走累了,來杯清涼豆花吧。不知道是不是大直人愛吃豆花,光北安路542號附近就有三家,其中晴光與愛弟幾乎是在地人必吃豆花,各有擁護者。晴光豆花知名度高,開的時間較愛弟長,但後者也營業30年了,只有過年期間休息,實力可不容小覷。選用非基改黃豆,手工磨製而成的豆花,口感鬆綿,招牌口味為冰檸檬花生豆花,檸檬現榨現加,酸甜清香,嚐得出用料實在。

愛弟豆花的檸檬與綠豆湯系列,都是主打商品。 (圖.陳思明攝)
愛弟豆花的檸檬與綠豆湯系列,都是主打商品。 (圖.陳思明攝)

★台北大直英迪格酒店
地址:台北市植福路200號
電話:(02)3518-7777

★劍潭古寺
地址:台北市北安路805巷6號

★愛弟豆花
地址:台北市北安路542號
電話:(02)2532-1485
營業時間:10:30~23:30

⇩⇩⇩追蹤粉專新聞看更多⇩⇩⇩

⇩⇩⇩加入Line@好友重要新聞不漏看⇩⇩⇩

加入好友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