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0_Taiwan-00

20200810_Taiwan-00

他們都在吃什麼?10大基隆人日常飲食【不一樣的台灣.陳志東專欄】

by 陳 睦琳

文.圖|陳志東
首圖|陳志東

陳志東

陳志東
給我一隻貓,我就能玩一下午;給我一尾中卷一點鹽巴,我就能烤出讓人願意多喝兩杯的美味:給我一支筆、一台相機,我就能看見平凡事物中隱藏著的深深人情。


大家都知道基隆本地人不太常去廟口吃東西,那都去哪吃呢?底下介紹10個「基隆人的日常飲食」。

介紹之前,先談一下基隆飲食文化特性。基隆飲食主要受最早移民到此的泉州、漳州與福州人影響,以此奠定基隆美食基礎,包含鼎邊銼、雞捲、蚵仔煎、紅糟…大概都起源於此;日治時基隆成為台灣第一大港,許多日本人在此進出並帶來魚鮮與魚漿文化,包含天婦羅、吉古拉….都是受日本影響。1949年基隆成為國民政府遷臺主要接收港口,大量國軍官兵與眷屬湧入,其中不少山東、廣東潮汕與浙江溫州人選擇在基隆定居,加上後期美軍援助提供了大量麵粉,因此為基隆帶來多樣外省與麵食文化,也帶來咖哩與沙茶文化。掌握這些脈絡,就能很快理解基隆人日常飲食的內涵了。

↑↑基隆人日常飲食10之1:乾麵

基隆人早餐最愛吃蔥油餅跟乾麵。基隆的乾麵就是一杓醬油或鹽水、一杓豬油蔥、再加一把豆芽菜,非常簡單。但當你拿起筷子攪拌,那豬油蔥香氣會隨著熱氣上揚,把麵送進口中後,豬油的滑潤、醬油的甘鹹、豆芽的清爽,再加上麵體的飽足,這時再來一碗餛飩湯,你就會懂為什麼基隆人不去廟口吃東西也過得很快活。

基隆乾麵起源目前說法不一,有的說是福州人帶來,有的說是山東或廈門影響,但老一輩基隆人稱呼乾麵比較常見說法是「廣東仔麵」,推測與廣東關係匪淺。基隆乾麵店家極多,長腳麵食、三角窗麵擔、阿忠乾麵都是歷史悠久老店,我自己最常吃是暖暖老街安德宮媽祖廟旁的麵攤,以及七堵阿美麵店。每家滋味不同,但共同特色就是簡單卻回韻悠揚,麵條在口中愈嚼愈香。(圖是暖暖麵店的乾麵,他們的白斬雞是罪惡深淵。)

↑↑基隆人日常飲食10之2:蔥油餅

基隆蔥油餅不是那種如唱片般的大蔥油餅,而是有點厚度與脆度的小蔥油餅,作法是將麵糰先進油鍋中煎過再入爐烤脆,也很多人喜歡出爐後又讓其回鍋與蛋煎在一起成為基隆版蛋餅。

最出名是「周家豆漿店」的蔥油餅,蔥量多,較大顆。位於中正路的「陳家蔥油餅」歷史也近50年,還有位於七堵郵局旁一家無名早餐店,這兩家的蔥油餅如小蟹殼黃,吃起來蔥量少,口感酥脆,許多基隆人都是一碗湯搭3、5顆餅,一早就吃得滿臉笑容。(圖是陳家蔥油餅,一顆餅兩口就吃完了。)

↑↑基隆人日常飲食10之3:吉古拉

吉古拉是日文「竹輪」之意,我私下將之稱為「基隆版蛋捲」。它是將魚漿裹在不鏽鋼棒上,然後在炭火上快速旋轉烘烤約1分鐘即成,模樣與色澤很像蛋捲,吃起來就是Q彈的甜不辣魚鮮味。基隆人會將其切段成火鍋料或與青菜拌炒,在地小吃店也會將其切段後加甜辣醬當小菜,冷冷吃或熱熱當關東煮都好吃,是基隆人家庭冰箱必備。

目前基隆吉古拉工廠只剩4家,其中3家有的改用瓦斯烤,有的只在半夜製作並於清晨直接交貨給批發商,唯一能在白天看到並可現場購買試吃的,就只剩和平島上這家「涂大的吉古拉」。這幾年來因為正濱漁港爆紅,連帶讓涂大吉古拉知名度大開,想買一定要提前預訂,手工製作,產量真的不很多。(圖為吉古拉在火上烤,逐漸變黃,很療癒。)

↑↑基隆人日常飲食10之4:天婦羅

第一次覺得基隆甜不辣極度好吃,是前幾年有一次為了烤肉,到美福買肉時恰好看到「德順.基隆天婦羅」,抱著隨便買買心情,結果當晚大家吃完烤肉,明明飽得要死,但當天婦羅烤好,大家一人一塊咬著,突然間全都安靜了。

不需抹醬、不需調味,只要在火爐上將其烤到膨起來,讓表面有一點點焦脆就行了!吃的時候一小口一小口輕輕咬,魚漿的香氣與甜不辣的脆跟嫩就會明確清楚。之所以如此美妙,就因為基隆甜不辣幾乎都是純魚漿製作,沒有摻粉,當然價格也高一些。

基隆在地人更常買的是仁愛市場一樓轉角的「兩全天婦羅」。老闆娘從21歲嫁到基隆後就跟著先生一起忙碌,至今已超過60年,從當年的天婦羅西施變兩全天婦羅婆婆。每天這裡都會提供新鮮現炸天婦羅,冷冷吃有點油,只要帶回家後進烤箱用200度烤12分鐘烤脆(烤箱狀況家家不同,溫度與時間只是參考值),滋味讓人很難忘,特別是牛蒡天婦羅。(圖為兩全正在現場鮮炸天婦羅。)

↑↑基隆人日常飲食10之5:三記手工魚餃

搬來基隆前,從來不知魚餃可以好吃成這樣!那是7、8年前到菜市場買菜,看到有人買魚餃,結果老闆拿出來的不是食品大廠的魚餃,而是從沒看過的包裝,好奇之下也買一盒試試,結果從此沒法再吃其他廠牌的魚餃。

最厲害的地方不是餡,而是皮。那個皮是用海鰻打成魚槳,再用魚槳做外皮然後包入鮮豬肉。入口之後外皮會彈,咬下後會鮮,嚥下後會甜,吃完以後會想念。三記魚餃近幾年愈來愈紅,現在許多賣場或網路也都買得到了。也是基隆人冰箱必備,自己煮麵,5顆魚餃、一顆蛋、一點小卷、一點蔥,換來無比的鮮美與微笑。(基隆三記魚餃,現在不太稀奇了,大家都知道)

↑↑基隆人日常飲食10之6:鰻羹與滷肉飯

基隆好吃滷肉飯不少,但崁仔頂這家「鰻羹」的氛圍非常好。這是一家很符合傳統小吃攤給人印象的店,前些年有本鄭栗兒與鄭順聰寫的《基隆的氣味》就用這攤的照片當封面。一台小小攤車、兩盞昏黃燈光、幾張桌椅,在車潮來來去去的交叉路口,兩個女兒陪著媽媽顧守一個已經40多年歷史的小攤,讓人看見台灣小吃攤特有的勤樸實在與人情親情。

鰻羹只賣晚間時段,每天傍晚5點出攤、11點收攤。其實它只要再撐一兩個小時就能迎上深夜的崁仔頂魚市人潮,但那不是她們想要的。她們要的只是有點營收,並讓老客人有個吃飯的地方。

那鰻,是野生深海大肥鰻,粗可如成人小腿,長約一兩公尺,魚刺粗硬到像繡花針。切塊後加點紅糟與地瓜粉油炸,就如排骨酥湯的概念,等傍晚開店後再把紅燒鰻塊陸續丟進湯裡,雖名為鰻羹,實際上是湯頭清爽但滋味濃厚的深海鰻魚湯。

它的滷肉飯,瘦肉與帶皮脂肪兼具,沒有什麼五香粉等過度香料調味,就是非常單純的滷汁與脂肪香甜,熱熱的飯加上熱熱滷汁,再加一顆伴著滷肉汁一起滷的鴨蛋,一個車潮眾多的路邊小攤,在基隆微微細雨中,為老客人帶來延續40年的溫暖與滿足。

↑↑基隆人日常飲食10之7:豬肝腸

豬肝腸是10年前搬到基隆後,一吃就愛上的怪東西。其原理就是香腸,差別在裡頭除了肥瘦各半的豬肉還加了豬肝。聽起來怪,吃起來異常順口。

每天新鮮現製後,馬上用爐火烤過、放涼,等客人點時就秤重並切成一小塊一小塊,吃到的,都是帶著烘烤焦香但涼涼的豬肝腸,沾著特製辣椒醬,非常好吃。基隆人幾乎都在孝三路那家店買一些回家吃,老闆娘說,起源是60多年前哥哥跟撤退來台的廣東師傅學,學成後自己改良配方,就這樣一路相傳到今天。

↑↑基隆人日常飲食10之8:咖哩沙茶炒麵

咖哩沙茶,這應該是基隆最獨特的滋味了。10年前剛搬到基隆時,就發現基隆人跟咖哩間有點小曖昧,很多炒麵店會寫著「海鮮炒麵80元」,然後旁邊一行小字「加咖哩多5元」。一開始無法理解為何炒麵要加咖哩沙茶,等吃過幾次後,就知道回不去了。

基隆的咖哩沙茶起源主要在「流浪頭」。流浪頭是地名,在大家熟悉的基隆港的另一側,也是港,但主要是海軍軍港。取名「流浪頭」有兩個說法,第一是復旦路旁是當時將瑞芳煤礦運送到港口邊的「流籠頭」置煤處,台語發音很像。第二種說法是當年許多跟著國軍撤退來台的老兵,無依無靠在此港邊搭帳棚與破屋暫住,自嘲流浪於此。

當時來的,很多是廣東潮州與汕頭人。早年潮汕受南洋「沙嗲」文化影響創造了「沙茶醬」,隨著來台更將沙茶醬發揚光大,包含台南小豪洲沙茶爐跟牛頭牌沙茶醬都可追溯到潮州與汕頭。這群來到基隆流浪頭的汕頭人,就這樣把沙茶帶進基隆,並隨著親友跑船帶回南洋咖哩,從此創造基隆獨特的「沙茶咖哩」,起源店家是位於流浪頭的「廣東汕頭牛肉店」,周邊幾家像老林、三德也都歷史悠久或各有擁護者,並隨著這幾家的名氣與獨特滋味,慢慢讓沙茶咖哩滋味在基隆生根與拓展,外地人對基隆咖哩的第一次接觸則多數是廟口旁的阿華炒麵。確實,不管炒麵、炒牛肉、羊肉或小卷,那沙茶、咖哩與辣椒一加,基隆滋味馬上浮現唇齒間。(這一盤好像是老林家的沙茶咖哩牛肉炒麵,還是三德?忘了。日常的東西容易忘。)

↑↑基隆人日常飲食10之9:七堵營養三明治

營養三明治的起源店家就是基隆廟口那一攤,但多數基隆人不會去吃。不是因為它不好吃,它好吃,但是一個55元,對愛唱港都夜雨的男兒來說有點貴。真的想吃營養三明治,不少基隆人會到七堵,就可惜這家現在很多部落客介紹,假日常要跟觀光客一起排隊。

營養三明治的起源,應該與越戰期間美軍駐臺,因此帶動基隆酒吧文化,也帶動美式食物風潮有關。七堵營養三明治開業20多年,目前仍由第一代經營,並由第二代女兒跟小姑姑一起協助,最主要特色就是「新鮮」。麵包是每天親手自製,沾上麵包粉後下鍋油炸,切開後抹上美乃滋,塞入新鮮番茄、小黃瓜,還有滷蛋與與火腿。每一口都能感受麵包的鮮嫩軟Q。(不要假日來,很排隊。)

↑↑基隆人日常飲食10之10:全家福元宵

這是一個每到元宵與冬至,都會被拿出來介紹的基隆名店。元宵與湯圓差異,網路上介紹很多,簡單來說,湯圓是用捏的、揉的、包的,口感比較像麻糬,較Q較黏較有飽足感,可以甜、可以鹹,比較像富足農家的飲食。元宵則是先做好甜內餡後再去竹簍中把糯米粉滾上,技巧難度較高,吃起來非常輕盈也不黏牙,比較像城裡富貴人家的甜點。

全家福元宵在基隆廟口已經紅了50多年,早年媒體報導很多,常有中南部民眾北上排隊來買,還曾有人當街賣山寨版把老闆氣到發抖。近年網路發達後有許多十大湯圓票選,但不管有上、沒上,對它都沒影響,每到吃湯圓季節,基隆人要吃的就是全家福。它很簡單,就只有一種黑芝麻口味,可以加點桂花蜜清爽吃,也能加冰QQ吃,冬天最棒則是加了酒釀蛋暖暖吃,那個滑順與香甜,非常迷人。(外觀不怎麼樣,咬下之後,滿滿芝麻滑進口中,超級滿足)

除了上述10大,基隆的大燒邁(不是錯別字,基隆人就愛寫成燒邁)、大腸圈、鹹粥、豆干包、魚丸、水餃、鯊魚煙、日本料理,乃至於甜點、咖啡、酒吧,都很精采,有機會再介紹。


毅傳媒延伸推薦
以為只會看到很多魚,結果看到...魔幻夜基隆【菜市場人生.陳志東專欄】
台灣10大特色早餐【不一樣的台灣.陳志東專欄】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