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家美術館結合詹記與亞洲五十大調飲。 (圖.林玉偉 攝影)

工家美術館結合詹記與亞洲五十大調飲。 (圖.林玉偉 攝影)

還在喝結冰水? 現在工寮都吃詹記喝亞洲50大調飲

by 侯 志忠

採訪.Jimmy|首圖.林玉偉 攝影

「工家美術館2.0」 透過策展手法,將傳統的工寮轉化成一畔充滿潮感的俱樂部。 (圖.工家美術館 提供)
「工家美術館2.0」 透過策展手法,將傳統的工寮轉化成一畔充滿潮感的俱樂部。 (圖.工家美術館 提供)

對於工寮,你有甚麼想像呢?拮据臨時性的鋼架結構?販售檳榔、小虎咖啡、維士比、結冰水?位於台中綠園道上的「工家美術館」,以共享的概念結合了工寮、美術展演空間和餐飲快閃店,透過全新概念推出「工家美術館2.0」,邀請顏社策展演出、詹記麻辣鍋推出「浪漫屋」和亞洲50大最佳酒吧Draft Land合作,一同打造下工後的精彩繽紛生活。

2019年正式對外營運的「工家美術館」,由勤美璞真文化藝術基金會策劃,是「勤美學」向台灣工地致敬的新美學計畫,一開始集結台灣10組設計師與藝術家,擷取各種工地面向在每季推動不同的展覽策劃,藉由設計力的展現讓民眾從美學的角度參與並理解工地文化。當然,除了透過策展形式與民眾展開對話之外,對於工寮實際使用的工人而言,獲得更為優化的休憩空間和在工餘之外也能理解現代設計所帶來的改變,無形中也讓工作的壓力與休憩獲得晉升;此外,「工家美術館2.0」更扮演起工地、工人和社區居鄰的友善互動。

 「工家美術館2.0」讓工寮成為一座匯聚現代展覽、名店麻辣燙和品嘗亞洲50大調飲的聚集地。 (圖.林玉偉 攝影)
「工家美術館2.0」讓工寮成為一座匯聚現代展覽、名店麻辣燙和品嘗亞洲50大調飲的聚集地。 (圖.林玉偉 攝影)
 2層樓的空間中,分區成為上層樓為主題策展和下層樓為工人休憩與品嘗詹記麻辣燙的餐廳。 (圖.林玉偉 攝影)
2層樓的空間中,分區成為上層樓為主題策展和下層樓為工人休憩與品嘗詹記麻辣燙的餐廳。 (圖.林玉偉 攝影)
充滿架構式的開放空間,讓社區居鄰和過往的行經路人都能輕鬆感受「工家美術館2.0」綻放的獨特魅力。 (圖.林玉偉 攝影)
充滿架構式的開放空間,讓社區居鄰和過往的行經路人都能輕鬆感受「工家美術館2.0」綻放的獨特魅力。 (圖.林玉偉 攝影)

隨著第一階段的實驗結束,「工家美術館2.0」全新企劃,展現更強烈的企圖心並積極擴大民眾參與度,將觸角延伸至工地師傅們下工後的生活,邀請台灣重量級饒舌嘻哈音樂廠牌-顏社企業有限公司(KAO!INC.)、最強麻辣品牌詹記麻辣火鍋推出的新支線-浪漫屋by詹記、亞洲50 大最佳酒吧Draft Land合作,從音樂、飲食文化連結生活,為人們重塑下工後工寮使用的創意視角,進而邀請更多人走進現場,走進這場由師傅與設計師們齊力建構下工後的社會劇場。

創立15年的饒舌嘻哈音樂廠牌「顏社」,出任本次「工家美術館2.0」2樓展演空間的規劃,呼應工地狀態的「進行式」,創辦人迪拉提出「顏社營造:頂樓持續加蓋中心」為主題,將顏社類比為營造廠,借用台灣城市獨特的空間現象「頂樓加蓋」象徵品牌持續建構的過程。

知名嘻哈團體「顏社」提出「顏社營造:頂樓持續加蓋中心」為主題的展覽。 (圖.林玉偉 攝影)
知名嘻哈團體「顏社」提出「顏社營造:頂樓持續加蓋中心」為主題的展覽。 (圖.林玉偉 攝影)
透過轉化之後的工地情境展示,結合高科技的演繹,讓傳統工寮也換上現代的語言。 (圖.林玉偉 攝影)
透過轉化之後的工地情境展示,結合高科技的演繹,讓傳統工寮也換上現代的語言。 (圖.林玉偉 攝影)
 拆解工地中常見的景象作為展覽細節。 (圖.林玉偉 攝影)
拆解工地中常見的景象作為展覽細節。 (圖.林玉偉 攝影)
運用3座全息投影,將六個角色的影像生動地展現於民眾眼前 。 (圖.林玉偉 攝影)
運用3座全息投影,將六個角色的影像生動地展現於民眾眼前 。 (圖.林玉偉 攝影)

除了主題展演之外,「工家美術館2.0」也特別邀請台北最難訂位的麻辣鍋店-詹記,以「浪漫屋by詹記」為名走出台北,擷取「不復存在的美麗」為關鍵字,運用隨著科技發展而消逝的錄影帶店為元素,類比正處於轉型整備期的工家美術館,當美好的事情在六個月後即將消逝,正符合走入歷史的錄影帶店曾經帶給許多人美好的成長經驗與記憶。同時「浪漫屋by詹記」這次將傳香十餘年的辛香料配方,全部滷進詹記經典的食材裡,除了詹記必吃的鍋底鴨血、豆腐外,期間限定推出台中人專屬獨享的麻辣燙與清湯煮。

浪漫屋by詹記,以「邊走邊吃的詹記麻辣,就是一種新的浪漫!」為精神。 (圖.林玉偉 攝影)
浪漫屋by詹記,以「邊走邊吃的詹記麻辣,就是一種新的浪漫!」為精神。 (圖.林玉偉 攝影)
對五六年級生來說存在於錄影帶店邊間總有一間私密、神秘的小空間也成為這次期間限定店包廂設計的小趣味,也是唯一可吃到詹記麻辣火鍋的珍貴席位 。 (圖.林玉偉 攝影)
對五六年級生來說存在於錄影帶店邊間總有一間私密、神秘的小空間也成為這次期間限定店包廂設計的小趣味,也是唯一可吃到詹記麻辣火鍋的珍貴席位 。 (圖.林玉偉 攝影)
 期間限定推出台中人專屬的麻辣燙與清湯煮 。 (圖.林玉偉 攝影)
期間限定推出台中人專屬的麻辣燙與清湯煮 。 (圖.工家美術館 提供)

一般路邊常見的工寮也扮演著飲品補給站的重要角色,販售的經常不是便利店常見的品牌,更多的是體力補給飲料和清涼解渴的結冰水。為了將「工家美術館2.0」打造成下工後俱樂部的情境,特別由入選為亞洲50大酒吧的Draft Land操刀,集結品牌旗下兩大軸線draft Land 與daily by Draft Land,從白天到黑夜,完全取決於個人的生活方式,未來也將不定期針對工家美術館推出限定飲品。而邁入工家美術入口,更可看見一件大型的復古招牌懸掛於工地圍籬,這是由洪彰聯設計師與資深廣告招牌師傅父親洪志明共同打造,運用已逐漸消失的舊式豆腐壓克力字為出發,字體的書寫再交由父親洪志明親自操刀,透過燈箱的形式來代表台灣的街頭印象,喚起在地人對於過去台中城市夜晚的記憶。

招牌作為工業化的開端,對許多台中人而言,更是夜晚的城市印象 。 (圖.工家美術館 提供)
招牌作為工業化的開端,對許多台中人而言,更是夜晚的城市印象 。 (圖.工家美術館 提供)
工家美術館小貨卡售票區。 (圖.工家美術館 提供)
工家美術館小貨卡售票區。 (圖.工家美術館 提供)

毅傳媒推薦:

千山獨行針繡見真章 玉鳳旗袍.陳忠信【百工職人3】

「畫都」與「木都」的文藝復興-嘉義美術館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