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文件遭駭 吳怡農:更多機密遭洩只是未公開

by 洪 玲玲

文字撰稿:洪玲玲

總統府昨日(16)驚傳官員電腦遭駭客入侵,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蘇貞昌在4月會面時,討論內閣人事改組的文件遭竄改流出,震撼政壇。對此,曾任總統府國安會專委的「壯闊台灣」發起人吳怡農,他17日深夜在臉書發文表示憂心,他認為:「有很多對國家至關重要、更機密的資訊,沒有妥善保護、已遭洩漏,只是尚未公開」。

吳怡農認為,我國從最高機構總統府到三級單位,政府的資訊網絡極為脆弱,且長期遭受境外勢力大規模、系統性的侵入,包括全民健保資料庫、公文系統等等,政府沒有自己的單位處理資安問題,近期更讓委外廠商取得系統權限。

以至於政府每每發生資安事件,受害的單位往往各自尋求委外廠商個別處理,將電腦或伺服器「清理乾淨」,就結案了事,吳怡農更點出,此類事件也大多在國安單位還未參與調查前,就被歸類為「非國安事件」。

「危機就是轉機」,吳怡農認為,政府網路系統安全,是國家關鍵基礎設施的一環,這次事件是勇敢面對、徹底檢討、改善政府資安,落實「資安即國安」的機會。

⇩⇩⇩按讚訂閱看更多⇩⇩⇩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