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國宮鬥劇18】全面普篩藍綠計中計 縣市長選舉提前部署

by 洪 玲玲

撰文:政治工作者/張益贍

一場原本只在醫界之間科學理性爭辯的「普篩」議題,卻因為陳時中動用「政風」調查彰化縣衛生局,以及國民黨中央的「亂入」,全面引爆藍綠惡鬥。

事實上,從防疫初期,醫界就有「普篩派」和「隔離派」兩種不同的聲音,最後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集體決策採取「隔離派」的意見,雖然讓台灣在防止疫情擴散上取得重大成績,也備受國際肯定,但卻也付出相當的代價。

尤其在「全球化時代」,「隔離14天」嚴重衝擊國際間的商務行動和旅遊活動,也使得台灣雖然疫情控制良好,許多疫情嚴重國家也以「篩檢數能量不足」為由,規定台灣人入境其他國家必須隔離。

到了暑假期間,「普篩派」的聲音與動作也越來越大,最主要是希望透過「普篩」來減少隔離所帶來對經濟、生活的衝擊與不便。而其中就是以台大公衛和彰化縣政府合作的「萬人普篩」的研究計畫為主導。

原本只是單純的學術研究計畫,卻因「逆時中」,陳時中部長刻意以「政風」介入調查帶動網路及媒體風向,企圖以民粹方式影響調查結果的社會判斷,以維持「隔離」政策。

祭出「政風」手段本身證明,陳時中部長在醫界的威望並不足以服眾。上半年的防疫政策之所以「順時中」收到成效,是因為上有具公衛背景的副總統陳建仁和副院長陳其邁在上位調和鼎鼐,牙醫背景的陳時中,其實比較接近是負責開記者會公布政策的「網紅」角色。如今副總統陳建仁卸任,陳其邁當選高雄市長,下半年台灣的防疫著實讓人擔憂。

拙劣的政風調查政治手段,立即引爆爭議。國民黨「見獵心喜」,企圖將陳時中從神壇上拉下,以利兩年後的縣市長大選布局。畢竟陳時中老早以被鎖定是台北市長的熱門人選,況且彰化縣是國民黨執政縣市。所以江啟臣一席「陳時中民調下降」的內部談話開戰令,國民黨立院黨團頓時間全面變成了「普篩派」,但卻沒有準備好相關論述,忘了「普篩」取代「隔離」所具有的防疫社會風險。

新北市長侯友宜為首的13個國民黨縣市長,也不願替執政縣市「全面普篩」的建議背書。圖:資料照片

民進黨當然順勢把「內部爭議外部化」,一方面將普篩的「偽陽性」、「偽陰性」的風險擴大,一方面處理內部爭議:政風調查彰化縣衛生局無不法、台大公衛研究案暫停公布期中報告等。

而國民黨內部人士所提13個執政縣市「全面普篩」的建議,更是被民進黨拿來當成國民黨政治惡鬥企圖影響防疫的證據。事實上在「防疫一條鞭」的狀況下,地方縣市根本沒有權力和資源來進行普篩,以至於這個建議馬上被以侯友宜為首的13個國民黨縣市長打臉,避免在「防疫不分藍綠、不分中央地方」這件事上,引起民眾反感。連一向「逆時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只能說一句「台北如果普篩,全國跟著做就對了。」沒有意義的風涼話,來刷一下存在感了。

但昨日台大公衛院和彰化縣衛生局公布的研究內容,Covid-19高風險群的陽性率僅萬分之8.3,這結果彷彿澆了「普篩派」一大桶冷水,前院長詹長權甚至多次說「彰化安全,台灣就安全」,證明了台灣防疫成功,社區感染風險很低。這一回過招看來,似乎是陳時中又占了上風。

彰化縣抗體血清調查報告記者會,由詹長權(中)、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左二)、計畫主持人詹長權(中)主持公布結果。圖:林玉偉攝

武漢病毒改變了全世界人類的生活習慣,卻無法改變政客們的權力鬥爭邏輯。高雄市長補選才剛落幕,政黨就藉著「防疫普篩議題」來進行縣市長選舉的超前部署。而這一戰打下來,證明國民黨仍是二軍上陣,攻擊力遠遠落後於執政黨的危機處理能力。國民黨與其不斷「亂入」戰場「無差別攻擊」,還不如利用這兩年休整期,好好處理因馬前總統最近的言論,所引發「九二共識」的內部意識形態爭議問題。

而這一次也看到了民進黨縣市長選舉危機。桃園、新竹市、基隆市三位綠營縣市長即將卸任,「北藍南綠」的基本盤結構並未改變,原本期待防疫英雄「陳時中效應」參選台北市長來逆轉結構所做的戰略部署,但從「醫材價格上限」、「健保費調漲」以及這次「政風調查爭議」,陳時中究竟是防疫期間被過度捧高的「網紅型」政治人物?面對秋冬的疫情可能反撲,能否維持超前部署的水準?待疫情結束能否維持其網路聲量和政治能量?都值得觀察。

看更多【島國宮鬥劇17】西宮壁如換東宮佩琪 4%主席柯文哲皇帝夢碎?
看更多【島國宮鬥劇16】網紅政治難再現 藍綠重啟黨內惡鬥

作者簡介: 

從學生時代參與街頭運動開始,三十年歷經台灣政治風起雲湧。認為台灣政治本身就是一場場精彩萬分的「島國宮鬥劇」!  

黨政資歷:   
民主進步黨政策中心副執行長  
行政院228基金會企劃處長  
總統府聘用顧問  
雲林縣政府文化處長  
台北市政府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