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疫後觀光立國 林佳龍擬觀光局改制觀光署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交通部觀光局面對疫情造成全球產業經濟重大影響,如何凝聚觀光相關產業、民間共識,並有效協助業者轉型,今(18日)、明2天舉行「2021疫後觀光轉型論壇」,透過趨勢分析專家、各部會、KOL及轉型成功業者參與,鼓勵觀光產業及早掌握後疫情時代的競爭優勢,創造台灣的優質觀光旅遊產品。

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臺灣觀光正面臨轉型的課題,政府積極以政策引導,凝聚與觀光相關的不同產業、跨部會及跨單位的想法,達成共識,是後疫情時代最重要的課題。

林佳龍也說,台灣振興、發展成為觀光大國的三隻箭有,召開「全國觀光政策發展會議」、「2030台灣觀光白皮書」,前瞻計畫爭取到66多億在觀光、「改制觀光局為觀光署」擴大觀光產業為主管機關;此外,林也強調,觀光主流化、觀光立國、觀光圈等口號,希望藉此展現發展觀光的野心。

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表示,疫情之前台灣在結構上的問題在於,觀光人數出國的太多,進來的卻太少,台灣人要旅遊都想到要出國,一年達1700萬人次,入境旅遊人次卻僅有1100萬人次。

張景森說,以前國旅是「劣質」的代名詞,趁著疫情提升國旅品質更顯重要,國旅人次雖然超過2億,但是低品質、低產值,當前的挑戰衝「量」沒什麼意義,「質」的品質提升才是重點,要靠跨部會、業界一起努力。

交通部長林佳龍(中)、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經濟部次長陳正祺、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文化部次長李連權、原民會副主委鍾興華 Calivat•Gadu、客委會副主委范佐銘等,7位部會首長,進行圓桌會議討論。(黃彥宏攝)

台灣觀光協會會長葉菊蘭表示,即使全球在疫情時代,現在就要思考超前部署,國內觀光在疫後要如何轉型,要有戒慎恐懼的心態,危機就是轉機,整合跨部會使「觀光主流化」、「觀光立國」實現,讓來台旅行的人能體驗台灣的美,並透過交通部、國發會等,投入資源去發展觀光,觀光協會也投入了100多件案例,協助業者培訓、轉型等;另外,每個地方政府、風管處都有關聯,但要如何去整合、合作,要靠跨部會努力。

交通部觀光局長張錫聰指出,去年國旅的市場由於防疫良好,能佔有一席市場,「安心旅遊」補助跨縣市觀光活動,創造1725萬人次出遊、635億元產值,帶動去年第三季、第四季國內經濟發展,並表示國內觀光市場結構在改變,必須不斷以「變」應萬變。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