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

消基會口罩抽查!3件含鉛、3成PM2.5防護效率低

by 胡 肇芳

(文/毅傳媒綜合報導;圖/中央社)去年以來,武漢肺炎肆虐全球,戴口罩已成為全民防疫基本配備,顏色繽紛的彩色口罩受到民眾歡迎,消基會針對雙北賣場藥妝店及電商平台市售20件口罩進行抽查,發現有3件彩色口罩含重金屬鉛成分,在PM2.5過濾效率部分,有6件(約3成)未達80%以上。

消基會在去年12月間,在台北市及新北市大賣場、連鎖藥粧店及電商平台抽驗20件口罩。其中19件為醫療用口罩,1件為一般拋棄式口罩。結果發現,有3件樣品外層部位檢出鉛,含量為6〜11 mg/kg,分別為「南六醫用口罩(未滅菌)-全黑款」、「美德醫用口罩(未滅菌)-嘿嘿黑」及「丰荷一般醫用口罩(未滅菌)-兒童紅線聖誕紅」。

消基會指出,彩色口罩中染色劑及彩繪印刷可能含有重金屬,其中「鉛」對身體多種器官造成傷害,尤其對發育中的兒童,其中影響最大的是中樞神經的發育。

消基會建議,若購買到心存疑慮的彩色口罩,不妨利用一個簡單測試,將口罩浸泡在水中觀察是否有色料溶出,也可以使用家中現有的酒精浸泡觀察,若有溶出色料,就有可能不安全,建議就先不要使用。

至於在PM2.5過濾效率部分,消基會將PM2.5過濾效率轉換為次微米粒子防護效率(%)。結果發現本次測試的20件樣品,有6件樣品的防護效率低於80%。消基會呼籲,在當前口罩須大量生產的情況下,主管單位應定期抽驗市售產品,確保產品功效。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