帛琉僅准台灣醫療團入境 隔離便當首曝光【零確診淨土1】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影音編導:翁如儀
美術設計:林佳欣

台灣冬天濕冷的天氣,不斷下雨又碰上寒流來襲,許多民眾以往都選擇出國「避寒」,但去年開始碰上疫情,海外旅遊已成遙不可及的夢想。《毅傳媒》獨家掌握派駐帛琉、台灣新光醫療團隊的第一手消息,由於新光長期得標衛服部「太平洋友邦醫療合作計畫」帛琉分項,與帛琉官方已有10多年的合作關係,而當前疫情肆虐,帛琉只允許台灣醫療團隊入境,其他國家一律禁止,故唯有台方能取得當地狀況。

新光醫院每年均會派醫師團前往帛琉,並有長期駐地的醫護人員, 本次新光派遣的醫療團,礙於疫情而人數精簡,僅派出3名醫師、1名藥師,以及1名長駐當地的護理師,提供數百名帛琉病患醫療服務。醫療團在去年12月14日從台灣起飛,在帛琉完成為期7天的隔離檢疫後,於12月22日開始執行勤務,持續看診至1月13日後結束返台。

今年醫療團的3位醫師,分別來自家醫科、兒科、骨科,由於帛琉全國只有1家帛琉國家醫院(Belau National Hospital),地點位於較偏北的位置,南部的諸多偏鄉島嶼,僅有類似衛生所的醫療資源,相對較落後,醫療團向帛琉的民眾、醫護人員,提供醫療援助和諮詢,也發揮台灣的軟實力外交。

家醫科醫師陳若寧、駐帛琉協調人許采綾告訴《毅傳媒》,台帛出入境隔離的過程,從台灣出發的前3天(72小時)內要做COVID-19的檢驗,確認是陰性後才能搭機,本次醫療團與其他公務前往帛琉共50-60位人士一同搭機,在飛機上需填寫健康聲明書、錯開時段用餐,避免同時拿下口罩,座位也盡量梅花座,人與人之間拉出距離。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陳若寧(右)、新光駐帛琉協調人許采綾(左)透過視訊方式,分享在帛琉檢疫、診治的經過。 圖:擷取畫面

在抵醫療團達帛琉之後,入境取完行李會有當地衛生局的人派大巴,直接把人送至附近的「檢疫旅館」隔離7天,期間再採檢3次,第一次是抵達當天、第二次是第7天,第三次是第14天;也就是說,在7到14天之間,屬於自主健康管理的範圍,每天都會收到關心電話,除了工作場所與住處之外,人盡量不要外出。

《毅傳媒》也取得醫療團,在檢疫期間的生活起居,房間內部就是一般的旅館雙人房,外面會有警衛24小時看守,在非「領便當」時間開門,警報器就會響起,戒備可以說極為森嚴,若真的「悶」到受不了,可以開窗戶透透氣,但消磨時間的娛樂物品只能自備。

至於,隔離期間的食物,也是外界好奇的一點。基本上,帛琉的便當與台式便當差距不遠,也是米飯為主食,但多了南洋風味,使用泰國長米,肉類可能會變換,蔬菜的部分以醃漬涼菜為主,水果也是一種配菜,飲食習慣與台灣還是有點不同,整體菜色在隔離期間會稍微變換,並事先調查是否對海鮮過敏、素食等。

醫療援助團隊在帛琉檢疫隔離時的便當菜色,一解外界對隔離時的生活起居想像。圖:陳若寧提供

另外,民眾也關心帛琉的防疫能力如何?陳若寧表示,新光醫院曾視訊教學,帛琉現在已有能力自行採檢COVID-19的檢體,不需要再送至國外,防疫能量大幅躍進;《毅傳媒》也詢問,帛琉民眾的醫療知識普及嗎?陳若寧表示,對偏鄉民眾會加強衛教的部分,尤其是一些慢性疾病管理,像是糖尿病和痛風,以及常見的症狀,例如頭痛和失眠治療等。

回顧在帛琉診治的時光,陳若寧指出,有些病人不太清楚自己被診斷了什麼病、在吃什麼藥,明明已經在吃血糖藥,卻不知道自己是糖尿病,或者已經有糖尿病多年,有在吃藥,卻不曉得自己控制得如何、抽血追蹤目的在看什麼;病人對一些基本的指標,例如糖化血色素(HbA1c)很陌生,看診花了很多的心力,在教導病人一些基本的概念,是印象深刻的有趣經驗。

陳若寧也說,會帶著儀器親自幫病人抽血追蹤,並把檢驗數據寫給他們,跟病人解釋這些數據的意義是什麼,以後抽血追蹤主要看什麼指標、目標是什麼等等,看著帛琉民眾更了解自身的疾病與防治,也替他們感到開心。

至於,帛琉民眾對防疫的認知、警覺性強嗎?駐帛琉協調人許采綾補充,當地衛生部會不斷宣傳防疫的知識與重要性,絕大多數民眾也都清楚,但帛琉官方目前並沒有強制戴口罩,提倡有症狀的人自主管理、維持社交距離與勤洗手,路上戴口罩的人不像台灣那麼密集,主要原因之一是因為人口不多,每人的空間較大,且當地目前仍是零確診。

帛琉科羅州的一處街景,處於熱帶氣候的小島風光相當明媚。圖:Google Map街景

《毅傳媒》也取得醫療團任務結束,從帛琉返台的檢疫過程,在上飛機前先採檢1次確認陰性,落地台灣後直接送檢疫旅館,隔離14天後出來,回醫院工作前再採檢1次,總共來回台帛需採檢6次,兩人也補充,近期台灣爆發院內感染,若指揮中心方針有變,將全力配合。

總歸來說,帛琉做為中華民國台灣僅有的15個建交國家之一,官方、民間無不使出渾身解數「拚外交」,當前又受惠於全球一片混亂的疫情之中,台灣相對控制得穩當,讓國家的價值影響力,再向外一層擴展。

看更多台灣特使團防疫特規 僅隔離1天禁社區接觸【零確診淨土2】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