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伯專訪1】50甲鳳梨田是真的!謝龍介牽線6成銷中國

by 洪 玲玲

文字撰稿:敖博勝
攝影記者:鄭存廷

日前中國突然封殺台灣鳳梨,引發台灣社會熱議,有個瘦小的身影出現在各大新聞媒體,述說台灣鳳梨農的辛苦,呼籲台灣人挺台灣水果,協助被退訂的鳳梨農消化外銷訂單。他就是已經85歲,種鳳梨超過70年,栽種面積達50甲的「鳳梨伯」林益,他不但一輩子種鳳梨,也見證台灣農業從日據時代一路到現在的整個演變。

由於鳳梨最近實在太熱門,農業粉專《農藝女孩看世界》看到「鳳梨伯」林益的報導時,還認為「50甲」面積數字很罕見,好奇「鳳梨伯」是否真有其人?也有網友估算「50甲」等於48.7公頃,認為鳳梨採收時,所需集貨包裝場就非常大,如此大面積栽種,需要密集的資金和勞力,質疑「鳳梨伯」不可能是「個人」,而是合作社或大型產銷班。

農業粉專《農藝女孩看世界》認為「50甲」面積數字很罕見,好奇「鳳梨伯」是否真有其人。(翻攝自農藝女孩看世界

《毅傳媒》透過訂貨電話,找到民國26年次出生的「鳳梨伯」林益,他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他生在日據時代,記得小時候,家裡很困難,都吃番薯籤,也沒錢給小孩子念書,而且接下來戰爭了,所以他很早就出來做事,才7、8歲大,就到別人家做長工貼補家用。

「鳳梨伯」林益15歲開始跟爸爸學種鳳梨,一方面做長工養家,一方面租了幾分地,種台灣3號土鳳梨,當時收成後由台鳳收購去做成鳳梨罐頭。慢慢的,鳳梨種植做起來以後,鳳梨伯開始在當時的高雄縣大樹鄉、燕巢以及屏東等地開始租台糖的地種鳳梨,他的鳳梨田分散7、8處,慢慢累積到現在50甲的栽種面積。

「大樹鳳梨伯」林益在高雄市燕巢義大醫院附近的鳳梨田,佔地10幾公頃,是向台糖承租的。(圖:鄭存廷攝)

鳳梨一種就是70年,《毅傳媒》記者在高雄市燕巢義大醫院附近的鳳梨田專訪「大樹鳳梨伯」林益,他這片租來的鳳梨田緊臨高鐵的高架橋,約10幾公頃的地,全部都是他們家栽種的。

鳳梨伯說,他種過很多品種的鳳梨,有牛奶的,有蘋果的,現在主力種植金鑽鳳梨,因為台農17號品種的金鑽鳳梨有很多優點,「黃了也不會壞,青青的也會甜」,所以消費者喜歡,銷路好。

而燕巢這片鳳梨田,已經跟台糖租了30幾年,但台糖租金近年一直漲,鳳梨伯說,比民間的農地租起來還貴。1甲地租期2年,租金現在差不多要13萬元,像他這邊10幾甲的鳳梨田,每年租金就要70萬元起跳,而且台灣的人工貴、難請,所以鳳梨種植起來的成本其實很高,是外人無法想像的。

專訪當天,鳳梨伯正好雇工人在幫鳳梨罩上黑網子遮陽。鳳梨伯說,日照如果太強烈,鳳梨會裂果,所以必須用黑網罩住。有些農民會幫鳳梨果實戴帽子,或是用袋子包住,而他則是整排用黑網罩住,減少日照對果實的傷害。但是這些都是工錢,都是成本,如果最後鳳梨銷不出去,農民肯定是慘賠,他也曾經賠過好幾千萬元。

為防止日照過於強烈,導致裂果,鳳梨伯雇工人在幫鳳梨罩上黑網子遮陽。(圖:鄭存廷攝)

鳳梨伯說,雖然成本高,但是台灣農民肯努力,種的鳳梨又漂亮又甜,量又大,尤其是高雄、屏東、關廟三地的鳳梨,比台灣其他地方的鳳梨多2度甜,外銷內銷都比較愛。他除了自己種的地之外,也有跟其他農民合作,他們種植好鳳梨後,後續由他來照顧、採收,並協助銷售,也有農民直接種好後請他銷售的。

根據鳳梨伯的記憶,早期他種的鳳梨都是內銷,種好的鳳梨則由大盤收購。那時的少量外銷訂單也都是由大盤在處理,他們鳳梨外銷中國則是馬英九總統時代開始。

鳳梨伯兒子林郁修表示,大概是6年以前,由台南市議員謝龍介牽的線,赴中談鳳梨外銷,同行的還有屏東、台南關廟等果農,從此之後,鳳梨就主要外銷大陸,銷路穩定價格又好,所以越來越多農民改種鳳梨。現在鳳梨伯種的鳳梨,有6成銷往中國,2成銷其他國家,2成內銷,外銷中國的價格,平均都比內銷每斤好上3到5元。

「鳳梨伯」林益(左)曾請馬英九(中)幫忙,在台南市議員謝龍介(右)的協助下,中國水果商向鳳梨伯採購。(翻攝自馬英九

前總統馬英九受訪時,也提到2018年國內鳳梨盛產導致滯銷時,「鳳梨伯」林益也有請他幫忙,便在台南市議員謝龍介的協助下,由中國水果通路商向鳳梨伯訂購了200個貨櫃、1400噸鳳梨。

有趣的是,以前台糖的很多農地都沒人要租,甚至還會給佣金,希望鳳梨伯介紹人來租農地。等到中國外銷通路打開,大家鳳梨越種越多,台糖的地不僅被租光,租金還一直漲。鳳梨伯指著他的田旁邊的一片樹林說,這也是台糖的地,有人想租,但台糖說是保留林地不能租,也可印證農民轉種鳳梨的盛況。

曾有人想租高雄燕巢台糖的林地來種鳳梨,遭台糖拒絕。(圖:鄭存廷攝)

記者詢問,這次大陸禁台灣的鳳梨,外銷被退訂的鳳梨可以轉內銷或加工成罐頭嗎?鳳梨伯擔心的說,價格差很多,而且都不符成本,這些外銷的高品質鳳梨,如果流入台灣內銷市場,「一斤沒一塊銀,農民都是賺甘苦錢。」

而若是改成加工品,價格更是差,外銷的鳳梨如果採收去做加工,可能連工錢都收不回來。鳳梨伯說,「加工品的廠商,一斤5塊以上就沒在收了」,但每斤5塊對他們來說成本都不夠。鳳梨伯更舉例:「外銷鳳梨價格好的話每斤17、8塊,價格差也有6塊7塊,賣加工品只剩一斤1塊、2塊、3塊,外銷的轉內銷跟加工根本不合算。」

對於台灣鳳梨的未來,鳳梨伯很感傷的說,他種了一輩子鳳梨,如果鳳梨銷不出去,種其他的西瓜、荔枝、哈密瓜等等,他也沒辦法。他自嘆沒讀書不會說好聽話,現在的感覺是一言難盡,還是希望政府能大發慈悲,幫辛苦的農民們找到出路。

看更多憂外銷棄單衝擊內銷!鳳梨四月大出考驗還沒到【鳳梨伯專訪2】
【島國宮鬥劇40】春暖花開,「旺來」不來?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