銷量密碼是?TOYOTA bZ4X 30分鐘完售,還要下載APP才能買,兄弟車SUBARU SOLTERRA預售也開跑

by 林 涵青

純電休旅就是受歡迎,今年陸續上市的幾輛「百萬」純電休旅車,幾乎都是一開放銷售瞬間就賣完今年配額,除了早前上市的KIA EV6、HYUNDAI IONIQ 5 ,備受矚目的TOYOTA bZ4X於5月中上市,儘管要下載專屬APP才能預定,今年300輛配額仍舊在30分鐘內被搶光,到底這輛被預測為下一代TOYOTA「銷售神車」的bZ4X魅力何在?

撰文:林涵青
圖片提供:和泰汽車、台灣意美汽車

bZ4X這名字好似什麼密碼,原來是TOYOTA全新純電子品牌稱為「TOYOTA bZ」,命名取自「beyond Zero」第一個字母「b、Z」,希望帶給消費者「超越零碳排放」的全新價值。

這輛bZ4X為何備受矚目?原因之一自然是TOYOTA品牌效應,再怎麼說都是台灣銷售第一的品牌;而開出159.9萬的誘人價格,是第二個關鍵密碼。此外,軸距加長創造寬敞大空間、Level 2半自動駕駛輔助功能等產品力,以及媲美歐系車款的札實底盤和操控穩定度,也都是銷售飛高高的流量密碼。

bZ4X是否能成為TOYOTA下一世代的銷售神車呢?|和泰汽車 提供

好開好上手,才是王道

TOYOTA早在1992年就成立電動車開發部門,累積30年開發經驗打造出eTNGA專屬平台,所誕生的第一輛純電休旅車款就是這一輛bZ4X。不過呢,TOYOTA並沒有把這輛bZ4X做成超高科技、超大馬力的未來車,而是以最符合多數用車人的使用情境去設計規劃,好開好上手,讓車主即使是從燃油車換成電動車也能無痛接軌。

LED Bi-Beam頭燈組|和泰汽車 提供
採用近年汽車設計常見的貫穿式尾燈|和泰汽車 提供

bZ4X使用71.4kWh電池,純電行駛里程為626km,續航里程數據表現相當亮眼。充電系統適用國內最普遍的公建快充規格CCS1,最高充電功率為150kW,充電至80%約需30分鐘,慢充規格則適用SAE J1772。

使用150kW快充的話可在30分鐘左右充電至80%|和泰汽車 提供

性能數據真的只是數字

而首度採用馬達發電機、聯合傳動器、變頻器整合一體式的全新電能驅動系統,輸出最大馬力為201PS,扭力27.2KG/M,數據上來看bZ4X在電動車陣營中表現不算突出,但由於電動車本來就有動力輸出直接、起步加速快的特性,以多數車主日常使用來說是綽綽有餘的。

駕駛座艙算是中規中矩,和汽油車款沒有太大的差別|和泰汽車 提供
7吋數位儀表板位置略為提高,更方便行車時辨識|和泰汽車 提供

比起動力表現,TOYOTA車主會更加在意的,應該是內裝、配備和安全性。bZ4X為台灣首款搭載「TOYOTA極致安全防護系統(TSS) 3.0」的車款,包括ACC、LTA車道循跡輔助系統、PCS預警式防護系統,以PCS路口辨識功能。而RSA速限辨識輔助系統透過攝影機偵測範圍擴大、雷達死角範圍縮小等升級優化,提升安全系統性能,擁有相當於Level 2半自動駕駛輔助功能的水準。

7吋數位儀表板搭配12.3吋觸控螢幕影音主機,並配有Qi無線充電座、足踢感應式電動尾門,都屬於實用配備,倒是配備TOYOTA車系首創的檔位控制旋鈕,增添不少科技感。

旋鈕式排檔雖然不算新科技,但在TOYOTA車款上出現這倒是頭一遭|和泰汽車 提供
足踢感應式電動尾門為標準配備|和泰汽車 提供

下載APP才能買車

迎接品牌首輛純電車款上市,和泰汽車創新推出台灣車界首創的APP「TOYOTA智慧購」,想買bZ4X必須透過這款APP進行線上預選,並以和泰PAY方式支付新台幣2萬元預選金,才能獲得搶先擁有bZ4X的機會。6月底前於TOYOTA智慧購APP參加預選並完成正式汽車買賣契約簽訂的bZ4X車主,還能獲得專屬交車禮2萬元充電金。

這種獨特的銷售方式,看來,TOYOTA以及台灣總代理和泰汽車的電動車布局,可能比我們想得還要更前面呢。

雙生兄弟SUBARU SOLTERRA也上場

與bZ4X為雙生車款的SUBARU SOLTERRA,於bZ4X發表隔兩天公布預售價,單色車型179.8萬元、雙色車頂車型181.8萬元,全數為雙馬達四驅設定,將於第三季在台灣正式上市。

SUBARU SOLTERRA第一輛純電休旅車將於今年第三季在台灣上市|台灣意美汽車 提供

選擇在這時間點公布售價,與其說是和bZ4X搶客,不如說是搶話題,因為SUBARU基本上和TOYOTA是完全不同的消費族群,159.9萬元的bZ4X目前引進的車款為前驅單馬達,179.8萬起的SOLTERRA則是四驅雙馬達設定。

不同於bZ4X以好用、合用為主要訴求,SOLTERRA則傳承SUBARU車款基因和越野血統,搭載「SAWD 對稱式全時四輪驅動,「X-MODE脫困科技附HDC陡坡緩降系統」,並擁有21公分離地高度,很顯然SOLTERRA將會是平價電動休旅車中的越野悍將。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