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和牛漢堡」搭越光米飯,一口吃最過癮,攪上蛋黃更邪惡!台北東區直火炭烤漢堡排「肉旨房」試吃老實說【影片】

by 林 涵青

黑毛和牛漢堡排的肉汁在熱燙燙的鐵板上滋滋作響跳著舞,接著放上眼前的鐵網直火燒烤,這畫面真的太挑戰肉肉控的自制力啦!厚實多汁的漢堡排搭配粒粒分明的日本越光米飯,再來顆大武山牧場黃澄澄的生雞蛋,攪拌幾下,將和著蛋液的漢堡肉、米飯一口氣送進嘴裡,這才是老饕吃法!

採訪撰文、攝影:林涵青
圖片提供:肉旨房

台北東區巷弄內最近最火紅的餐廳,大概就是這家「肉旨房」了吧!主打日本現在最流行的直火炭烤漢堡排,但烹調方式稍作調整,先由師傅在鐵板上將漢堡排煎至約3~5分熟,再由客人自行在炭火鐵網上加熱至自己喜愛的熟度、同時增加煙燻炭烤風味,不僅保留客人自己動手烤的樂趣,也多了客人與師傅之間的歡樂互動。

2個多汁紮實的漢堡排,加上可無限續添的日本新潟越光米飯,就是這麼簡單且美味。(黑毛和牛漢堡排定食 550元)

這天為我們示範料理的黑糖主廚,身材壯碩、笑聲爽朗,是一個超好聊的師傅;他拿出每個約90g、厚2公分的日本和牛漢堡排,雙手稍微拍打後放上溫度最高達300度的鐵板上,不多久就傳出油脂嗶嗶啵啵的聲響,誘人的香味也隨之冒出。「我們的日本和牛漢堡排,是用日本九州『滋賀一世』A5黑毛和牛的肩胛肉和腿肉,油花比例和口感恰到好處,只用義大利海鹽和新鮮洋蔥丁調味,其他什麼都不加。」

笑聲爽朗的「肉旨房」黑糖主廚,除了展現專業廚藝,也喜歡和客人聊天互動。

從頭就開始參與菜單設計的黑糖主廚說,這個漢堡排製作從絞肉次數、調味輕重、冷藏定型時間到煎製表面的溫度都經過多次反覆試驗拿捏,「籌備期間我們試做了無數個漢堡排,經過多次調整才掌握到最佳的口感密度,以及可以凸顯肉汁甜味的海鹹用量。」

無論牛肉、豬肉或雞肉,肉旨房都用純肉製作漢堡排,除了調味,沒有其他添加物。

依客人要求在鐵板上煎到一定熟度,稍微靜置後再移到鐵網上,讓客人自己動手炙烤;鐵網下燃燒著龍眼木炭與備長炭,漢堡排一放上鐵網,滴下的肉汁瞬間引發火花,視覺效果十足,而龍眼木帶甜的煙燻香氣,讓漢堡排更加美味了!

鐵板香煎再加火烤煙燻,這畫面太美,肉肉控要失控了啦!

沾附蛋汁的漢堡肉和白米飯一次入口,過癮!

迫不及待將烤好的2顆日本和牛漢堡排放上日本新潟越光米白飯,小心地一個疊上一個,再打上一個大武山牧場的履歷雞蛋,篩出蛋黃倒入碗內,然後拿起筷子膽大心細地戳破蛋黃,黃澄澄的蛋液流出,將漢堡肉和粒粒分明的白米飯染成金黃,這個過程超有儀式感、超療癒的!

生食級蛋黃的金黃色澤非常誘人,戳破蛋黃,將漢堡肉、飯和蛋液混合一起入口,超過癮!

有客人喜歡挑戰將蛋黃放在疊放的漢堡排上,我也試過了,非常不容易,因為新鮮的蛋黃實在太滑溜,這生食級雞蛋可是全程以 4℃冷藏運送到店呢。小小的作弊方法是先在漢堡排上壓出可以卡住蛋黃的凹洞,不妨一試囉。

「主廚,你漢堡排的調味好像有點偏鹹喔?」實際試吃的時候我提出疑問,黑糖主廚顯然胸有成足,毫不猶豫地回答,「你配白飯吃吃看,這樣最剛好!」挖了口白飯一起入口,果然肉汁的香、海鹽的鹹、和牛肉融合米飯澱粉,變得相當協調,再加上蛋液,隨喜好或沾、或攪拌,又增添濃醇蛋香以及黏稠且滑溜的口感,這種美妙的滋味,實在難以形容啊。

如果覺得日本和牛太油,店內也有美國牛肉漢堡排可選擇。另外,雞肉漢堡排的製作也不馬虎,除了用白味噌和青蔥調味 ,在彈嫩雞腿肉中嘗得到QQ脆脆的口感,原來是切成丁的雞軟骨!另外還有以國產溫體豬里肌與五花肉製成的豬肉漢堡排,調味則用上西班牙煙燻紅椒粉。

雞肉漢堡排以雞腿肉做成,白味噌和青蔥調味,還加入切丁雞軟骨增添口感。(月見雞漢堡排定食 400元)

其實豬肉和雞肉才是主打星?

黑糖主廚笑說,「其實牛肉不是我們的主打,」曖曖內含光的雞肉和豬肉漢堡排對料理人來說,才是真功夫啊。「豬肉最細膩,打最多次,因為我們沒有加任何添加物,完全透過手打拍揉出黏性;雞肉還要用特別的調理機,才能做出我們想要的質地和口感,為此特別買了一台很貴的調理機。」尤其雞絞肉中增添的雞軟骨,竟然是費時費工以手切處理,才能做出有口感卻不卡卡「像跳跳糖般」。為了達到這個口感效果,「我們師傅每天切雞軟骨切到快瘋掉。」

豬肉漢堡排看起來樸實無華,但主廚說,其實它製作上最費工。(煙燻豬漢堡排定食 400元)

在一旁看了很久的復興空廚總經理曾威翰突然說話了,「你一定要試試看小卷,真的很好吃。」黑糖師傅還用力建議,「先吃身體、再吃頭和觸鬚,最能吃出小卷的美味!」原來他出身東港,對海鮮頗有研究,師傅解釋:「身體比較有脆度,頭則有另外不同的嚼感。」這台灣近海捕獲後急速冷凍的小卷的體型不能說很大,但吃起來超級鮮甜,先在鐵板上以以蒜油香煎,然後炭火燻烤,撒上一點點自家調製黃金比例椒鹽,perfect!

脆彈又鮮甜的小卷,是出身東港的主廚大推的自信之作,光看就很美味。(東港炭烤小卷定食 450元)

此外,能吃到紐西蘭牛肚、台灣牛心、美國prime級冷藏肋眼邊肉等三種部位的豐富口感的「鐵板牛雜」,以及宜蘭山泉養殖的15公分「味噌抱卵香魚」,也是日本炭烤漢堡排吃不到的口味。

簡單的配菜其實不簡單

定食配菜則頗有「日式風格」,就是簡簡單單的高麗菜絲、2種醃菜和例湯,另外有主廚特製醬汁(美式BBQ醬、和風味噌燒肉醬、蔥油醬、日式洋蔥醬)可沾食。不過要說簡單有點不公平,像這天吃到的一款甜菜根醃菜,要先將甜菜根煮過去除苦味,再泡醬油、蘋果醋,還加入一些丁香調味,相當爽口。

「肉旨房」的主食選擇相當多元,配菜雖簡單,但也用了不少心思製作(味噌抱卵香魚定食 550元)|肉旨房 提供

「肉旨房」是復興空廚旗下最新推出的品牌,對餐飲充滿熱情的總經理曾威翰一手催生「棧」直火廚房系列餐廳,並引進新加坡The Soup Spoon Taiwan 匙碗湯,收購有不少粉絲的「肉大人」鍋物,同時也嗅到市場先機,參考日本最流行的直火炭烤漢堡排定食,創造出更符合台灣餐飲市場需求的「肉旨房」。

曾威翰坦承,當然很多人會認為他就是學日本火紅的「挽肉と米」,但他分析,如果要引進這樣的餐飲形式,原本的型態在台灣很難生存,「日本的menu全部都是牛肉,台灣人一定沒辦法接受;另外日本全部是炭火燒烤,在台灣也不容易操作。」

鐵板煎台加上炭烤鐵網,「肉旨房」以獨特餐飲型態,帶來不同於日本直火漢堡排的魅力|肉旨房 提供

因此,曾威翰和主廚除了親自前往日本考察,更多方考量台灣消費者的需求和喜好,才決定現在這種先用鐵板煎、再讓客人自己以炭火烤的操作方式,「而且我還可以做包場的鐵燒私廚料理!」腦筋動得很快的曾威翰說。

手工白可樂一定要來一杯

曾威翰還請迪化街中藥行朋友特別設計獨家配方「白可樂」, 6種中藥煮成糖漿加入氣泡水調製而成,有著甘草的甘甜,還有淡淡當歸味,因為沒有添加焦糖上色,呈現自然的淡淡黃褐色,雖然不再是「肥宅快樂水」,但甘爽清甜的滋味,一喝還是會上癮啊!不管配多油脂的牛肉漢堡排或是小卷、香魚,都非常對味,大推!

超好喝的中式白可樂(左,150元)、酒精飲品草莓沙瓦(右,250元),都是店家精心特調。

肉旨房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216巷27弄3號
電話:(02)2711-3807
時間:11:30~22:00(最後點餐時間:20:30)
低消:每人低消需點一份套餐、兒童120公分以下免低消
線上訂位:https://inline.app/booking/meat
FB:肉旨房臉書
IG:肉旨房Instagram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