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局突襲強拆2拒遷戶 南鐵逾9年抗爭史劃句點 圖/立法委員 陳椒華臉書

鐵路局突襲強拆2拒遷戶 南鐵逾9年抗爭史劃句點

by 林 詠青

(文/毅傳媒綜合報導;圖/徐世榮臉書)交通部鐵道局中部工程處今(13日)凌晨發動奇襲,在大批警力戒護下,強制拆除台南市鐵路地下化沿線拒遷戶,為長達9年多的南鐵抗爭史劃下句點。

中工處昨下午不願證實即將強制拆除南鐵最後2戶拒遷戶,但台南市警局第一分局及第五分局今凌晨突襲抵達開元陸橋東側封住出入口,據蘋果新聞網,警方當時不許媒體進入,孤立並企圖驅離抗爭者,現場多次爆發衝突。

中央社報導,反迫遷社運人士及學生聞訊後,趕赴黃春香住家,一度和警方發生推擠;在優勢警力下,黃春香及抗爭眾人清晨6時許陸續被請出屋外,黃春香哭泣聲不斷,中工處7時許展開局部破壞,象徵北區強拆已經執行。

東區拒遷戶是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長陳致曉的家,第一分局警力在清晨5時集結,隨即封鎖周遭巷道,但陳致曉未坐鎮自己家中,僅陳致曉年邁雙親、姐姐、政治大學教授徐世榮及數名抗爭者堅守屋內。

中工處清晨5時許宣讀執行命令後,6時出動怪手在陳家靠青年路一帶牆面做局部破壞,陳家等人雖氣憤,卻也無計可施,他們宣稱,已約妥搬家公司上午10時搬離,但中工處不願妥協,陳家人只好先行將屋內重要物件及行李等移至庭院。中工處將待陳家人搬離物品及離開屋子後,再執行拆除作業。

陳媽媽難過流淚。徐世榮臉書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在臉書發文批評南鐵東移從來沒有開過聽證會,「儼然整個計畫的正當性相當有問題」,不該強拆陳黃兩家拒遷戶,她表示陳家明天會召開記者會提出明確的和解方案,並呼籲政府認真討論、妥善處理兩戶居民方案,再進行地下化工程。

南鐵地下化工程預定民國113年6月完工,但因沿線住戶抗爭長達9年多,延遲用地取得,工程完工日預估將延至115年。

鐵道局在今日清晨動用怪手及大批警力人員,前往南鐵陳家與黃家進行強制拆除作業,針對南鐵東移案針對爭議的替代工法可行性,也就是透過最小侵害的手段進行地下化工程,卻從來沒有開過「聽證會」來釐清及嚴格檢視,儼然整個計畫的正當性相當有問題,也是導致民…

立法委員 陳椒華さんの投稿 2020年10月12日月曜日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