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國正:廢止軍團軍銜 有隱藏版組改與配套?【更新】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陸軍資料照片、陳睿瑋

媒體傳出,國防部近期政策決定將自明年元旦起,廢止陸軍各軍團軍銜;澎防部、花防部,以及第六、八、十軍團,將分別改稱為第1到第5作戰區。

《聯合報》報導稱,國防部長邱國正近期聽取報告後,核定軍團軍銜將正式廢止。

邱國正今天在立去院受訪回應稱,確有這項規畫案,會朝這方面逐步規劃,聯合作戰是國軍推動重點,應讓指揮官統籌三軍。

國防部長邱國正證實規劃廢止軍團

至於作戰區指揮官是否會改由海軍或空軍將領出任?邱國正說,以往有討論過,南部還有海軍陸戰隊,但尚未定論,都會有所配套,漢光演習與兵推,就是要推出合理且可行方案。

一位前國防部高層持肯定立場強調,時代在進步,軍隊的組織編裝,當然應該與時俱進!使部隊更能發揮作戰區快速、統一指揮的功能!

此一編組調整,應已於「漢光37號」演習兵棋推演中驗證,針對編制調整,軍方過去曾有2大研議方向。

首先是在聯合作戰型態下,陸、海、空各軍種司令部、各軍團虛級化,轉型為幕僚機構,統一由參謀本部快速指揮。

其次,更為激烈的版本是連參謀本部都虛級化,戰時由國防部統一指揮。

在初步規劃構想中,虛級化既可達成組織扁平化、平戰合一與快速用兵目標,又能符合組織精簡需求。

這次陸軍調整的版本為取消軍團軍銜,隱含「切割」自大陸時間所沿用軍制,似也為組織進一步調整「試水溫」。

另一個觀察的方向是全新的「作戰區」指揮官,如何調整由海軍或空軍將領出任,亦牽涉將官員額調配與指揮問題。

國軍在國共內戰時期,從6個軍團發展到9個軍團;對日抗戰時期則有38個軍團;撤退來台後,編制有軍級單位,自1976年後逐步改為軍團;目前軍團編制僅剩下3個單位。

看更多
邱國正接部長後首場漢光 將修訂兵力組建與員額
震撼彈!小英密令擴軍 三軍員額搶破頭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