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鴻海豪撒百億買疫苗 股價仍強勢上漲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主圖說明:台積電董座劉德音。柯俊彥攝。

台積電(2330)、鴻海(2317)今(12)日早上同步重訊公告,花了約100億、各捐贈500萬劑BNT162b2疫苗給衛福部疾管署,也就是共有1千萬劑的BNT疫苗,作為台灣政府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防疫使用。不過,兩間公司今股價仍上漲,今早約10點50分盤中,台積電股價漲1.37%、來到592元,帶動大盤來到17851點、漲幅1.13%;鴻海則小漲0.88%、來到115元。

有媒體報導,兩家公司捐贈的BNT疫苗,9月可到貨150萬劑,10月到12月每月各到貨250萬劑,整個BNT供應到台灣的疫苗,總數要到明年第1季供應完畢。

而台積電早盤受激勵主因有兩個:一是6月營收創歷史新高,週四法說會將登場,是下半年半導體產業的風向球;二是外傳台積電將擴大成熟製程的28奈米產能,今開盤帶領權值股上揚,電子股占大盤成交比重增至4成以上。此外,今日盤面焦點依舊是航運與鋼鐵股,觀光股則是一片綠。

聯電漲逾3%、聯發科、華碩、國巨、日月光等漲1到2%。而今天盤面焦點還有航運股,萬海漲6%、陽明漲4.6%,另外裕民、慧洋KY漲2到4%。

台積電表示,捐贈金額不超過等值約1.75億美元,包含疫苗採購、必要的冷鏈物流及處理服務與保險等,若以匯率28元計算,約新台幣49億元,每劑約980元(換算每劑約35美元)。

郭董近日為了疫苗大操心,終於有所結果。圖:疫苗取自pixabay、郭台銘資料照

鴻海則同樣指出,捐贈金額不超過等值約1.75億美元,含疫苗採購、必要之冷鏈物流及處理費用與保險。其中,其中,鴻海不超過約1.05億美元(約新台幣29.4億),永齡基金會不超過約7000萬美元(約新台幣19.6億)。

台積電、鴻海均表示,本次疫苗捐贈因屬重大天然災害所為,急難救助之公益性質捐贈,將提公司董事會追認。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今凌晨1點半,在臉書發文指出,「很欣慰終於能給社會大眾一個交代,已完成相關合約簽署,但還不能放鬆,還要努力催促到貨時間和爭取更快的到貨數量等,這批疫苗將會是德國原廠直送台灣。」

根據中國復星醫藥揭露,復星在7月9日分別與台積電、鴻海與永齡基金會簽署銷售協議,並指出「本次交易的執行還受制於於疫苗在當地(台灣)的使用獲批、捐贈完成等條件的滿足」。

看更多
鴻海、台積電各捐500萬劑BNT疫苗 花費金額曝光
簽約買BNT 郭台銘深夜發文:北京未指導或干涉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