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胃小菜 。 圖片.CROM Taipei 提供。

開胃小菜 。 圖片.CROM Taipei 提供。

春天是什麼味道?讓江振誠與義大利米其林餐廳名廚Christian告訴你

by 謝 政蒼

撰文.謝政蒼|首圖. CROM Taipei提供

春天,是輕盈的季節,不只表現在自然萬物的欣欣向榮,餐桌上更是如此。面對一年之始的春季,主廚們會如何詮釋春天這令人雀躍的味道?一起走進台北米其林二星餐廳「RAW」與義大利米其林一星餐廳主廚克里斯帝安‧米洛內 (Christian Milone) 領軍的CROM Taipei,品味主廚精心打造的最有態度春日饗宴,希冀在新冠肺炎攪亂國人日常作息之際,至少在味蕾可以先獲得撫慰。

RAW 植物性飲食友善環境與身體

主廚江振誠在台灣能見度極高,主理的RAW可是叫好又叫座。在美食圈盛事「亞洲50最佳餐廳」中,連續5年上榜,今年更是拿下第36名。而其在澳門永利皇宮領軍的川菜餐廳「川江月」,開幕不到一年就摘下第23名,料理實力備受肯定。在台灣引起一波飲食型態革新的江振誠,不僅僅以好吃為最終目地,以法式料理手法結合台灣食材,變化出形神兼具的有態度料理,更是吸引饕客主因。

在談過「吃在地」「食材零浪費」等主題後,面對生機篷勃的春天,以中醫觀點來看,也是人體新陳代謝最活躍的季節,這次江振誠談的是「植物性飲食」,要請大家多多吃蔬食,達到健康又養身之外,同時表達對春天豐富食材的禮讚與對環境生態的尊重。

白腹青花/春葉/鮮昆布。 圖片.RAW提供。
白腹青花/春葉/鮮昆布。 (圖片.RAW提供)

江振誠主廚說:「『風味』的表現,應該建立在平衡與創意且對自然環境友善的烹調。人們想吃肉,多半是風味上的渴望,但其實肉類對身體及大自然的負擔比想像中高出許多,我們提高菜單中植物性食材比例,以植物性食材為基礎來創造出令人驚艷又滿意的組合,希望進而影響更多人的飲食習慣,提供大家未來在用餐選擇的另一個想法,希望能夠盡量減輕地球負擔。」

白腹青花 / 春葉 / 鮮昆布」,可說是紮實地傳達了這次料理精神。一個餐盤裡,集結了近30種盛產於春季的台灣水生、陸生蔬菜,簡直就是把春天直接端著食客眼前。即便生長在寶島,有多人吃過、看過那麼多春天食材,答案肯定是否定的。也因此,這道反樸歸真料理想必會讓味蕾品味許久。而搭配各式葉菜的是油脂豐厚的白腹青花魚薄片,其經過冰鎮後,口感彈牙,連同清新食蔬一起入口,別有的爽脆食感讓這個春天滋味,餘韻無窮。

漬海鮮/甲殼/若鷲魚 。 圖片.RAW提供。
漬海鮮/甲殼/若鷲魚 。 (圖片.RAW提供)

另外,將蔬菜轉換形象呈現的「漬海鮮 / 甲殼 / 若鷲魚」,也值得玩味。使用西班牙傳統醃漬海鮮的方法(Escabeche),先將食物煮熟,再用醋和香草醃漬,除了味道引人入勝外,江振誠主廚以全蔬菜熬煮的高湯,將之製成果凍,覆蓋於魚肉表面,成為畫龍點睛的精彩調味。

還有這道「紅/龜/粿」,也非常有意思,農家每逢季節更替祭拜土地神時,一定會有紅龜粿。傳統一點的家庭裡,婆婆媽媽一定會做,都有自己的配方。RAW的版本則是以太妃糖的作法炒出棗泥的綿密絲綢口感,再加入枸杞增添香氣,包裹滿滿的核桃。如此特別滋味,肯定與你印象中的味道不同。

CROM Taipei 北義料理接地氣誘人食慾

不同於江振誠主廚以「植物性飲食」主軸,CROM Taipei則是將春天的春意盎然,直接呈現在餐盤裡,以色彩繽紛形象,讓食客還未食就先讓視覺心花怒放,進而放鬆心情,養成體力免疫力應付乍暖還寒的多變春天氣候。當然,除了以感官感受春意外,餐廳主理人克里斯帝安‧米洛內(Christian Milone)主廚,是個道地義大利人,端出的春天料理自然也圍繞在義大利傳統飲食上,且因落腳台北,也努力接地氣,運用在地食材,並以正統北義料理手法烹調出的道道佳餚,就成了最誘人的春日好滋味。

 主廚克里斯帝安‧米洛內 (Christian Milone) 。
主廚克里斯帝安.米洛內 (Christian Milone) 。(圖片.CROM Taipei 提供)

沒有一般北義料理予人的口味厚重感,多了一點迎合台灣人味覺偏好的柔和感,是CROM Taipei口味妙不可言之處。最推薦的是一道開胃菜,別以為只是前菜,就等閒視之,這可是集克里斯帝安‧米洛內主廚與駐店主廚林耀輝的料理精神之大成,共有主廚塔可、青蔥、蘿蔔蟹肉餃、小牛肉、鴨肝馬卡龍、海鮮與冰沙等7道菜色組成的「開胃小菜」,陣容實在精彩。

開胃小菜 。 圖片.CROM Taipei 提供。
開胃小菜 。 (圖片.CROM Taipei 提供)

其中,主廚塔可,是以起司製作的塔可餅皮夾捲紅芥苗、綠芥苗等新鮮生菜,撒上些許Padano Cheese,以北義皮埃蒙特區(Piedmont )盛產榛果製作的檸檬榛果油醋,酸香滋味正平衡起司的濃郁奶香。青蔥,採用大量宜蘭三星蔥與菠菜汁製作成翠綠蛋糕,為餐盤捎來春意。小牛肉,是道地北義料理小牛肉鮪魚醬,低溫慢烤3小時,呈現五分熟的粉紅柔嫩小牛肉包捲鮪魚酸豆醬,特製辣椒焦糖醬的甜辣滋味,為此道經典料理帶出明亮趣味口感……光一個開胃菜,每一項食材、每一樣調味、每一個味道,就讓人在餐盤流連忘返了。

脆皮乳豬。  圖片.CROM Taipei 提供。
脆皮乳豬。 (圖片.CROM Taipei 提供)

台灣人愛吃豬肉,這道改良義大利北部Emilia-Romagna地區傳統美食的「脆皮乳豬」,是主廚得意之作。選用彰化胡蘿蔔飼養的6個月大乳豬,先以香料、柳橙等醃製4小時再慢燉4小時,皮煎至酥脆再香烤,搭配加入醬油、八角、豆蔻熬煮之鹹香醬汁、微酸蘿蔓醬、果香馥郁香甜的杏桃醬,及酸甜紫高麗菜,乳豬外脆內軟嚐來齒頰留香,一吃難忘。

番茄羅勒。 圖片.CROM Taipei 提供。
番茄羅勒。 (圖片.CROM Taipei 提供)

另一建議菜色「番茄羅勒」,靈感來自台灣夜市常見的番茄蜜餞糖葫蘆,主廚加入創意後,巧克力酥菠蘿內蘊藏紅、黃、綠三色番茄以及酸香番茄果凍,蘿勒冰沙綴以糖片代表糖葫蘆外裹糖衣,一樣的酸甜鹹香,卻讓糖葫蘆變得好大人味。

★CROM by Christian Milone Taipei
地址:台北市安和路一段116號
電話:(02)2784-5033

★RAW
地址: 台北市樂群三路301號
電話: (02)8501-5800

【延伸閱讀】與春櫻最近距離!精選4家以櫻花入饌的浪漫系美食

⇩⇩⇩追蹤粉專新聞看更多⇩⇩⇩

⇩⇩⇩加入Line@好友重要新聞不漏看⇩⇩⇩

加入好友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