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好壞3】吸睛達人改賣虛擬幣 曾判無罪猴塞雷

by 李 定宇

學名「龐氏騙局」的「老鼠會」堪稱是人類詐騙史上的一大發明,方法是拿下線投資者的錢作為上線投資者的獎金,直到再也無法吸引更多的下線,騙局才破功而東窗事發,近來不少國人常看3C產品,視力大多不佳甚至嚴重退化,直銷界認為視力保健問題商機無限,遂將目標鎖定眼睛保健,打著恢復視力的名義,推銷名為「太空寶寶」的眼睛訓練機向投資人瘋狂吸金,投資人估計4年來至少吸金4.5億元,近來因財務陷入危機,遭投資人踢爆所謂的投資購買「太空寶寶」眼睛訓練機,竟然是一場騙局。

法界人士指出,近來國內吸金案有個很特別的趨勢,就是在公司經營面臨瓶頸時,就開始推銷虛擬貨幣,以本案為例,陳彥羽擔任負責人的耀寶公司就曾購買和推銷寶寶幣等虛擬貨幣,此外,陳彥羽以前也曾因違反銀行法遭起訴,但獲判無罪。(欲知耀寶公司陳彥羽究竟如何吸金達4.5億元,請點【寶寶好壞1】顧目睭卻破財 眼睛達人4年狂吸4.5億

至於前(2018)年爆發的三鑫集團吸金案,負責人陳勇志吸金10億元又還不出錢,媒體報導投資人氣得找人把陳男痛扁一頓,頭破血流的陳男,儘管受到皮肉傷,還不忘推銷虛擬貨幣「賽鴿幣」,想要繼續吸金,讓投資人哭笑不得。

三鑫集團負責人陳勇志(中)吸金10億元還不出錢,遭投資人痛扁洩憤。(被害人提供)

另外,知名藝人周杰倫的好友林家豪在2017年成立「推推房」,利用AI技術幫買家搜尋到最適合的物件,今年以自家公司名號推出虛擬貨幣「推推幣」,日前也驚傳林家豪疑似利用推推幣詐騙千萬,顯示投資人購買虛擬貨幣時不可不慎。

此外,虛擬貨幣近來成為跨國洗錢新寵,最知名案例就是2016年7月的第一銀行盜領案,東歐不法集團主嫌安德魯、米海爾等人利用一銀ATM電腦設備老舊,駭進一銀ATM,成功盜領8千327萬元,原本打算要將贓款換成虛擬貨幣比特幣,還好我方及時發現偵破此案,沒讓東歐不法集團得逞。 (欲知陳彥羽如何靠媒體和黨政關係招徠投資,請點 【寶寶好壞2】蹭藍營高層搏版面 政商人脈難救公司

東歐不法集團主嫌安德魯 (中) 、米海爾 (右一)、潘可夫(左一) 等人利用一銀ATM電腦設備老舊,駭進一銀ATM,成功盜領8千327萬元 ,遭警方鎖定後逮捕歸案。(聯合新聞網提供)

另一案則是香港富商黃煜坤勒贖案,黃煜坤因炒房成為億萬富翁,後來涉及香港聯交所詐騙案交保後來台養病,遭綁匪鎖定勒索7千萬元港幣贖金,特別的是,綁匪要求將贖金換成比特幣,存入指定的香港比特幣帳戶,由於案發時是2015年,當時警方和一般民眾對新興的虛擬貨幣比特幣並不熟悉,聽到全部傻眼,因為都不懂比特幣的操作方式,檢警遂提前行動救出黃男,避免節外生枝。

有意思的是,陳彥羽並非「吸睛素人」,根據司法院法學資料檢索系統,檢調曾查出陳彥羽先成立「羅素投資顧問有限公司」,後來在2013年改名為「耀寶管理顧問有限公司」,以每月可領取2%到2.5%不等的紅利招徠民眾投資,換算年利率高達24%到30%,吸金5173萬元,遭檢方以違反銀行法和商業會計法、未實際從事投資顧問業,且填製不實會計憑證等罪為由,將陳彥羽提起公訴,不料高雄的橋頭地院和高等法院高雄分院都認為陳男已返還投資人款項,雖然陳男曾標榜給付投資人的年利率高達24%到30%,法院卻認定不算「特殊超額」情形,竟都判決無罪。

有資深司法官表示,上述兩所法院的法律見解很特殊,只是如果這樣的見解能成立,任何人都能開地下銀行吸金,金融秩序將無法維持,至於陳彥羽是否因為先前違反銀行法案獲判無罪,才變本加厲利用「太空寶寶」繼續招徠民眾投資,則留待社會公評。

其他連結:
【寶寶好壞1】顧目睭卻破財 眼睛達人4年狂吸4.5億
【寶寶好壞2】蹭藍營高層搏版面 政商人脈難救公司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