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立雄與王美花寫好增資劇本 台船大股東很怕打水漂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攝影:林玉偉

台船於3月26日完成78.75億元增資案,國會傳出由於台船連年虧損近半個資本額,增資案是由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圖中)、經濟部長王美花這對「最有權勢的夫妻」出手協調,大股東雖然很擔心增資認購權益會「不斷縮水」,也只能照著「寫好的劇本」掏錢。

原本台船這次增資以每股16元計算,不過傳出各方人馬有意搶進認購,再加上經濟部與中油預算編列程序不及,使得官股全部放棄認購。

在官股全數放棄認購後,經濟部、中油與中鋼所分配的股數全由國發基金承接,每股發行價格也由16元,重新計算上調至17.5元。

不過,黨政人士透露,在顧立雄與王美花的聯手下,增資劇本早就已經寫好,大股東只能在26日到期前,依照分配好的額度乖乖掏錢認購。

從枱面上來看,台船於26日收盤價為22.35元,等於有4.85元溢價,為何大股東依然覺得很為難?

據側面了解,台船董事長鄭文隆因公司經營虧損嚴重,遭到大股東在董事會中強烈質疑,但是對於虧損原因,僅以「重置成本」(註:按照當前市場條件,重新取得同樣一項資產,所需支付更多金額。)、「商船虧損」等寥寥數語帶過,加上投資帳面虧損嚴重,令大股東氣憤難耐。

「當然會怕呀,很擔心帳面損失一直擴大,像在打水漂。」國會傳出大股東雖然心裡著急,但在顧立雄與王美花出面協調和寫好劇本下,官股人人噤聲只能照辦。

據了解,台船董事長鄭文隆請出顧立雄與王美花協調行政院同意增資案,是在去年6、7月,由顧立雄主持協調會,王美花在會中協助說明敲邊鼓,由於台船財務改善計畫不完整,還一度被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打回票重送。

國發基金原本認購股數為2742萬股,沒想到在官股全數放棄認購後,浮出最新版本,改為認購高達1億股,等於投入了17.5億元;而耀華玻璃與國防工業發展基金會各認購逾2857萬股,其他特定法人有2067萬股。

資深國會人士憂慮,台船一再大挖納稅人血汗錢並不適宜,因為這會如同高鐵案初期發展翻版,官股與官銀被迫接手後,最後反淪最大苦主。

台船近幾年財務波動性極大。翻開台船過去財報與數度增減資的資料,在2018年大幅虧損逾30億元,先減資57.91%,再接著於2019年1月完成22.52億元增資案。

沒想到還是無法成功止血。台船在2020年的負債大增36.2億元,合併虧損為16億元,這次再度「順利」完成增資案,市場的信心如何?從近期股價表現依然疲軟來看,似乎並不買帳。

看更多:
台船為海軍爭董事 踩邱國正紅線遭狠嗆
台船去年負債大增 國艦國造打強心針急救

地雷股7項指標亮燈? 台船增資未獲市場掌聲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