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號7度事故 交通部與台鐵局螺絲太鬆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行政院提供

太魯閣號列車(Taroko Express),全稱為太魯閣自強號列車,為台鐵自2006年引進的傾斜式電聯車TEMU1000型特快車,在2008年發車迄今,共發生7次行車事故,而今天這是最嚴重的一次事件。

太魯閣號408車次今天在花蓮縣秀林鄉清水隧道附近發生出軌事故案,國軍第二作戰區接獲地方消防隊通報後,已經立即派遣兵力及裝備投入搶救,和趕赴現場完成前進指揮所開設,持續配合縣政府進行搜救任務。

截止中午1230時止,第二作戰區共計派遣官兵57員、救護車4輛、中型戰術輪車2輛、輕型戰術輪車1輛及照明尾車1輛趕往現場協助執行救援任務,並視現場救援需求持續增派兵力及裝備馳援。

目前事故傷亡不斷傳出,包括司機在內,死亡人數已高達36人,仍有多人受困。

而根據公開資料,太魯閣列車使用的是太魯閣號是TEMU1000型列車。

首次事故發生在2012年1月,當時事故現場在埔心車站南方幸福水泥平交道,撞上闖越平交道的砂石車,司機殉職。

沒想到才到4月,竹北市光明地下道上方路段,電車線遭扯斷約2公里,有近3萬旅客受到影響。

2016年與2017年各有一次故障與撞到闖越平交道摩托車事故。

接著在2018年2月間發生電車線異常事故,從海線改走山線駛至彰化站(行經台中高架段不停靠)。

過去監察院曾對太魯閣號事故提出多起調查案件, 報告指向台鐵局對安全管理似有弊病疏失。

此外,使用TEMU2000型列車的普悠瑪號,則曾於2018年10月21日在宜蘭蘇澳新馬車站發生嚴重翻覆事件,造成18名乘客死亡,200餘人受傷,台鐵也遭質疑恐因人力缺乏,鐵軌保養不足才發生事故。

監察院在2020年4月對普悠瑪號通過糾正案,並且列出6大缺失。

這 6大缺失包括:交通部顯有監督事項疏漏、台鐵局安全管理制度尚不完善、頻頻出現主風泵異常之列車持續運轉疏於落實鐵路行車安全保修職責、未能落實鐵路行車安全程序操作職責、有失執行鐵路行車安全人員訓練職責、有失提供鐵路行車安全環境職責。

沒想到交通部與台鐵局管理螺失鬆動,再度發生此一重大傷亡事故,勢必得向上追究政治責任,以對國人有所交待。

看更多:
太魯閣號出軌36人無生命徵象72人受困 2車廂變形
太魯閣號出軌原因找到了 肇事工人全跑光
太魯閣出軌誰負責?學者批:這單位該有人下台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